农业农村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3 18:45:36

农业农村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农业农村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一部分农业农村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农业农村局是主管全县农村和农业工作的县政府(县委)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定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拟定农业和粮食科研、技术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及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监督管理工作和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报告、发布农业灾情,监督全县范围内动植物检疫工作,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畜禽、农药、饲料、兽医医疗器械、肥料的监督管理等。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  1 个,包括:

(一)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全局综合会议组织、文电处理、接待、文书档案、宣传、政务信息公开、文稿的起草、机关公文审核和行政后勤服务等工作;承担机关党务、财务、综治维稳、信访、保密、人事管理、劳动工资、机构编制、计划生育、工会、妇女、共青团、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工作。指导部门财政预算、农业农村项目检查、验收、内部审计和绩效考核、财务、资产和政府采购管理及工程招投标工作

(二)农业股(乡村产业发展股)

组织实施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渔政、农药管理、肥料管理、植物检疫、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起草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渔政发展规划。指导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渔业渔政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全县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监督管理全县农作物种子、畜禽种苗、渔苗。组织抗灾救灾备荒种子的储备、调拨。承担全县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求、价格分析和监测预警,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业信息服务,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业区域协调发展。承担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工作。承担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关工作。

(三)农村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

组织拟定全县新农村建设战略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研究提出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统筹安排和管理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工作,组织新农村建设督促检查。

提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建议。开展农村社会事业重大问题研究,参与编制相关规划。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指导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协调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农耕文化建设。

(四)科教信息股

拟定全县农业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承担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工作,推动农科教结合。编制全县农业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全县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指导开展全县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服务全县开放型经济及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全县农业品牌建设有关工作。

(五)农产品质量监督股

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牵头抓好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有关工作,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指导建立追溯体系。指导农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和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

(六)崇义县农村环保能源站

负责全县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制订农业环境监测工作的发展规划和计划,负责农业环境保护技术的推广与管理,组织开展农业环境监测和农业面源污染普查与防治;承担农业外来生物入侵和农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负责综合性农业环境质量调查工作;负责农业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以及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的指导服务。

(七)崇义县植保植检站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和农药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县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和农药管理的技术指导、体系建设、执法监督;负责全县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监测预警,制定重大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监督农业生物灾害和植物疫情防控;负责全县植物检疫工作,实施产地检疫、调运和市场检疫及管理;负责植物保护、植物检疫产品的技术研究和推广使用以及植保事故鉴定;组织对农作物新品种安全性、抗病虫性评定;负责提出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农药管理建设投资和重大技术推广项目计划建议,并对相关项目初选审核,实施监督检查;

(八)农业技术推广站

负责制订全县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农业技术的专业培训;提供农业技术、信息服务;对确定推广的农业技术进行试验、示范;指导下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群众性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人员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负责制定全县经济作物发展规划与计划,指导经济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繁育)、试验与推广;负责实施经济作物重大技术项目;开展经济作物技术指导与服务,制定经济作物生产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参与做好经济作物合作组织发展工作。

(九)崇义县土壤肥料工作站

负责全县耕地质量保养管理,参与基本农田划定、保护和实施;负责肥料的检验登记与质量监督管理和评审;负责省内复混肥、配方肥(不含叶面肥)、精制有机肥、床土调酸剂登记证,食用菌菌种(母种和原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承担上级布置的土壤肥力长期定位监测、化肥质量监督任务及各项土肥项目的实施;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土壤普查、地力调查;负责全县土壤肥料行业标准的拟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种土肥水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

(十)崇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制定全县水产技术推广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水产技术的培训和技术交流,宣传普及水产科技知识;试验、示范推广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引进先进技术,推进种质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指导全市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做好病害防治工作;负责全县渔业环境监测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支持、指导群众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水产技术推广服务活动,为水产劳动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技术咨询物资、信息服务。

(十一)崇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制定全县水产技术推广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水产技术的培训和技术交流,宣传普及水产科技知识;试验、示范推广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引进先进技术,推进种质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指导全市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做好病害防治工作;负责全县渔业环境监测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支持、指导群众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水产技术推广服务活动,为水产劳动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技术咨询物资、信息服务。

(十三)崇义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与经营管理站

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与发展;组织对农民收入和农民负担的调查、监测;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承担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工作;参与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拟订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保险工作。

(十四)崇义县种子管理站

贯彻执行有关种业的方针、政策,提出或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负责制定行业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并对行业进行管理、指导和服务;负责全县农作物优良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种子科技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县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种子生产基地、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履行种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管理等职责,依法查处有关种子行政案件。

(十五)崇义县畜牧兽医站

拟订畜牧业生产的政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二级种畜禽、兽药、兽医医疗器械、兽用生物制品的登记和审批;负责在地方媒体发布兽药广告的审批工作;负责畜禽产品安全、种畜禽、生鲜乳收购站的监督管理;指导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县饲料行业的统筹、规划、协调工作;负责全县饲料安全监管和饲料市场的执法工作;负责制定饲料行业的技术法规、产品质量标准;负责收集饲料情报、信息,对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培训等工作;组织编制实施全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负责畜禽定点屠宰厂(场)的设置审核审批工作;承担全县畜禽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开展清理整顿、监督检查、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指导督促屠宰企业开展屠宰环节病害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落实国家补贴政策;组织开展畜禽屠宰行业有关业务培训,负责畜禽屠宰行业统计。

(十六)崇义县农业执法大队

组织农业执法监督工作。会同相关站室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兽医医疗器械、肥料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的国家标准。指导农业和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负责执法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承担农业行政审批办公、执法审核、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及时将涉农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并配合司法机关打击涉农犯罪。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赋予农业部门的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 62 人,其中在职人员 62人,离休人员 0 人,退休人员 0 人;年末其他人员  14 人;年末学生人数  0 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5345.2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与2019年持平;本年收入合计 15345.22 万元,较2019年增加 8965.11 万元,增长140.52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补助项目经费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 15345.22 万元,占 100 %,事业收入0万元,占0 %;经营收入 0万元,占0%;其他收入 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 15345.2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5345.22 万元,较2019年增加 8965.11 万元,增长140.52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补助项目经费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与2019年持平 。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 14545.22 万元,占94.79%;项目支出 800万元,占 5.21 %;经营支出 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345.22万元,决算数为15345.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14.80万元,决算数为114.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执行。

(二)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45.23万元,决算数为4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执行。

(三)城乡社区支出初预算数为 800万元,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执行。

(四)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343.97万元,决算数为1434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执行。

(五)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22万元,决算数为4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预算执行。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545.2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  583.35 万元,较2019年减少 638.7 万元,下降 52.26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乡镇农技员下放。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13932.92 万元,较2019年增加8859.74  万元,增长174.64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8.95 万元,较2019年减少 44.92 万元,下降 60.81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乡镇农技员下放。

(四)资本性支出 0 万元,较2019年无变化。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21 万元,决算数为 11.87 万元,完成预算的 56.52 %,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 2.88 万元,下降 19.53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较2019年增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5  万元,决算数为 8.06 万元,完成预算的 53.73%,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 1.67 万元,下降 17.18 %,主要原因是制定接待监督机制 。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制定接待监督机制。全年国内公务接待 112 批,累计接待 768 人次,其中外事接待 112  批,累计接待 768 人次,主要为:检查、调研类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较2019年无变化,全年购置公务用车 0  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6 万元,决算数为 3.81 万元,完成预算的 63.5%,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 1.21 万元,下降24.15  %,主要原因是车辆减少,年末公务用车保有 2 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3932.92  万元,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 8848.73 万元,增长174.04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变动较大,业务费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85.29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85.29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12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本部门有车辆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 10 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0732.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73.79 %   

组织对“部门整体”、“农村厕所革命”等 2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087.3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80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情况较好,群众满意度较高,预算执行总体有效。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应当将2020年度省级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进行公开。)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农村厕所革命”及“新农村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村厕所革命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3840 万元,执行数为3840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村庄整治建设,聚焦整治水、路、房、厕、沟、塘、环境、庭院和管护为主要内容的“八治一管护”,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颜值。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每个省级部门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第四部分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