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目录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3-01 19:20:00

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组织实施质量强县、食品安全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县级市场监督管理相关规划和政策,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食品安全的重大政策措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较大以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负总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工作的落实。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四)负责实施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对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吊销有关安全生产许可证件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责令相关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出具的行政建议函,依法责令相关企业办理变更、注销登记手续。

(五)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六)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县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七)负责统一管理认证与检验检测工作。落实认证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完善全县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认证与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认证与检验检测工作。

(八)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负责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食品药品违法违规和制售假冒伪劣等行为。负责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负责组织实施合同、拍卖行为监督管理,实施动产抵押物登记。负责组织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无照从事涉及安全生产的生产经营活动及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违法采购危险化学品的行为。配合有关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负责组织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县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九)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县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不包括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固定式大型储罐)产品质量安全监察、监督。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十)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加强涉及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负责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深化燃煤锅炉治理,对锅炉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执行环境保护标准或者要求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特种设备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单位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十一)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负责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组织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接待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起草药品监督管理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监督实施。配合实施执业药师准入制度。

(十三)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监督实施国家药典等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十四)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监督实施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等其他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承担全县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承担使用环节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检查制度,组织查处药品(零售)、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职责组织查处其他环节的违法行为。

(十七)负责知识产权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保护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县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并监督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推动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利用。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项。

(十八)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承担反垄断调查及组织执法工作。按规定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九)负责组织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全县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市场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全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二十)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配合实施相关职业资格准入工作。

(二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人数112人,其中:行政编制59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3人;实有人数175人,其中:在职人数110人,包括行政人员43人,全部拨款事业人员6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4人。

第二部分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185.2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长0.92%,主要原因:增加了食品快检特种车辆运行经费。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5.27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185.27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978.2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53%,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23.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6.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58万元。项目支出207.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47%,全部为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5.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5.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养老保险、医保、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169.6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31%。

(三)财政补助支出情况

2019年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总额为1185.27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978.2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53%,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23.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6.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58万元。项目支出207.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47%,全部为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5.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5.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养老保险、医保、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169.6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31%。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19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18.56万元,比上年下降4.787%,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减少有所下降。

(六)政府采购情况

因设备老化及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要求,2019年部门预计政府采购总额82.61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已实施公务用车改革,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9辆,特种专业用车1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特种设备专用检测车辆1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资金44.04万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二、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2.7万元,食品快检特种车辆运行经费专项追加10万元,公车购置预算15万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3%。具体为:

1.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 。

2.公务接待费9.7万元,比上年减少0.3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万元,比去年增加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增加了食品快检特种车辆运行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执法车辆更新。

第三部分崇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七张表(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补助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包括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下同)的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市场监督管理专项:反映从事市场监督管理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事理1139

事理1139

事理11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