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8 10:36:00

崇义县委、县政府于2022117日印发了《中共崇义县委 崇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崇义县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发2022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制定问题作以下解释:

一、制定意图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赣市发20225)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个部分44条内容。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聚力实施“强基、优政、兴业、惠民”四大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协同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是目标定位。提出“数字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数字民生场景普惠便捷”3个方面的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包含“强基、优政、兴业、惠民”四大工程19条具体任务。数字强基工程包括加快升级数字基建设施、布局融合数字公共底座、推动公共数据共建共享。数治优政工程包括深化数字利企“一网通办”深化数字便民“一号通行”深化政府运行“一事联办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提升应急管理和安全保障数字化水平数字兴业工程包括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促进农业数字化提升、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推动产业园区数字化提升、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数字惠民工程包括全面打造智慧小区、强化智慧教育服务、优化智慧医疗服务、改进智慧出行服务、完善智慧文体服务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政策措施。从产业、试点、融资、人才、用地5个方面提出了8条政策措施。产业发展政策包括支持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核心产业做优做强、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试点示范政策包括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鼓励应用场景试点示范。融资支持政策包括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支持力度。人才支持政策包括支持打造升级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合作发展平台,建立人才库共认共用。用地支持政策包括优先保障省级、市级重点数字经济项目用地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组织保障。4条,主要包括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统计考评体系、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持续营造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