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2022年第一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发布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6 17:54:42

为深入推进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在全范围内树立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的新标杆、新典范,促进一批创新性应用场景集聚崇义,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发布2022年第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产品清单”。本批次清单坚持以场景需求为导向,以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对接,旨在引导社会各界为我县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提供创新产品、开发前沿技术,提供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批次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机会清单”8个,“产品清单”5个,涉及教育就业、生态保护、智慧医疗、公共安全、数字乡村、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

根据工作部署,我县将继续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工作,挖掘数字技术场景需求,开发数字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优质应用场景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机会清单

序号

所属领域

场景名称

场景简介

需求内容

申报单位

联系人

1

教育就业

中小学AI防溺水预警系统

通过视频直播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远程音视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多项技术开发而成。利用平台先进成熟、智能化程度应用高、搭建简单快速、能快速对靠近河流、池塘人员进行抓拍预警,提高防溺水防范能力。

一、建设内容:建设中小学AI防溺水预警系统通过安装AI智能人脸抓拍+人形抓拍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值守,并通过5G网络实时上报“中小学生防溺水智能预警云数据中心”,通过前端抓拍的人脸和人形实行“双保障”预警措施。

二、投资规模:20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智慧教育相关资质和技术的企业。

崇义县教科体局

刘谊

15979842669

2

教育就业

中小学精准教学系统

通过采集学生各类型考试、课堂、作业等数据,经过数据整合、分析、预估评测,助力教与学精准个性化、精细化、科学化,为教育决策提供多方位数据支撑的教学大数据综合平台。服务角色涵盖学科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年级长、教导主任、教科研用户等,从各个层面,提供各种数据预估评测,助力教育管理者实现整体把控。

一、建设内容:1.涵盖所有考试类型的数据采集方式2.方便实用的阅卷及数据查询应用工具。3.为精准教学提供数据指导的关键指标

4.可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智能应用

二、投资规模:65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BI开发能力的企业。

崇义县教科体局

刘谊

15979842669

3

生态保护

“生态云”环保大数据平台

依据生态环境质量管理要求和相关规划,整合大气、地表水和辐射等自动监测站数据、污染源企业在线排放数据在线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构建起丰富的环境质量物联网感知体系。通过“生态云”环保大数据平台各个业务专题系统的搭建,依托传感设备实时监测数据,及时发现环境质量的异常状况,为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指导。

一、建设内容:需要整合大气、地表水和辐射等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数据和污染源企业在线排放数据等环保数据。涵盖排污许可证监管平台、涉危废企业监管平台、自行监测监管平台等管理平台,形成“生态云”环保大数据平台。

二、投资规模:5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智慧环保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赣州市崇义生态环境局

钟火林

18079782780

4

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自助服务系统

“向导式就诊”的思路,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患者就诊的各个环节(诊前、诊中、诊后)进行优化。将医院自助系统、手机移动就诊平台相互联通,实现患者 “自助预约”“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等操作,将每台自助机服务终端变成医院的服务窗口,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方便的就诊通道,使患者能轻松就诊。

一、建设内容:自助多功能一体机。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聚合支付、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挂号、缴费等功能,支持刷脸支付,电子健康卡,身份证,就诊卡,住院充值缴费,报告打印。
二、投资规模:2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智慧医疗相关资质的企业。

崇义县卫健委

罗秀峰18679727005

5

公共安全

崇义县智能安防小区系统

以视频监控技术为基础,集成应用人像、车辆识别、智能门禁、指纹采集等最新技术,打造集成高效、智能管用、安全可控的智慧小区平台,实现小区内部人员情况全掌握、车辆信息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感知、数据信息全共享。

一、建设内容:平台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社区警务应用、综治应用、其他特色应用等功能模块,并通过安全边界与小区物业等系统对接,实现对本县智慧安防小区的集中管控,并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应用,满足各类场景的不同需求。

二、投资规模:10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智能安防小区建设能力的企业。

崇义县公安局

黄泽松

18870782180

6

数字乡村

过埠镇铁木村人居环境治理5G+长效管护村级 数字运用场景项目

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先进 技术,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建设管护与治理平 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与管护机制的信息化建 设,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体系,提升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 作的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建成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

一、建设内容:建设一个乡村服务平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监测,包括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分类、黑臭水体清理、违章建筑清理等。

二、投资规模:124.8645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互联网+相关资质的企业。

崇义县委网信办、崇义县过埠镇铁木村

曾璐

0797-3871065

7

市场监管

市场综合监管平台

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市场主体的网格化+分类监管、投诉举报指挥调度、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综合案件执法、质量安全监督几大功能。

一、建设内容:1、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整合工商、食药、质监等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建立各类风险模型。2、基于手机移动端的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

二、投资规模:400万元

三、征集对象: 具有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资质的企业。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朱瑶

19007970553

8

政务服务

“赣服通”崇义分厅迭代升级

“赣服通”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依托支付宝移动端开发建设的一款手机政务服务软件。“赣服通”崇义分厅以梳理崇义县的服务事项和业务场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上线本地化的服务事项。

一、建设内容:升级“赣服通”5.0专区服务、政务服务网改版升级、县级帮办代办平台、数据资产平台、完成更多“一件事”、预约叫号平台对接、推进“赣服通”一体机服务范围、建设审管互动平台、“前店后厂”对接、“AI智慧审批”主题服务部署实施、智能数据交换(EasyDo)、企业全生命周期平台、通用综合窗口支撑平台。

一、投资规模:246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互联网+政务开发能力的国内企业

崇义县行政审批局

揭成

18879780950


产品清单

序号

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名称

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简介

服务领域

申报单位

联系人

1

崇义县智慧交通建设项目

智慧交通系统涵盖信息采集、大数据处理研判、情报信息交互、视频联网管理、路网检测协调管理、公众信息服务、统计查询、数据备份和系统恢复、设备管理、系统安全,预留共享接口等模块。实现全新价值数据挖掘;整合业务应用,实现交通掌控精细化;构建智慧交通体系的“大脑”,实现决策的全面监管,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

交通出行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

刘伟

18979776297

2

政务钉钉协同办公客户端信创版软件

专属钉钉是部署在阿里公有云上的一款SAAS化的沟通和协同的工作平台,企业/政府自建应用通过钉钉应用小程序和H5微应用轻量级两种接入到钉钉开放平台上,实现企业/政府统一用户、统一应用、统一权限和统一管理。专属钉钉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加速节点和CDN节点,有效提升全国各地接入的速度,保障消息实时到达。实现移动办公、掌上办公,提高了办公和管理效率,实现信息共享,业务流程并联协同作业,缩短时间,提升业务部门间的协作能力。

政务服务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熊喻翔

18579182051

3

阿里云IoT智能城市平台软件

城市物联网平台定位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物联感知底座,实现城市级各个领域、各个场景的物联感知设备的统一接入、物联感知数据的统一汇聚、物联感知资产的统一管理以及物联感知资源的统一共享,从而更好的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对于物联网的管理需求,满足“一网统管”为核心的跨场景的物联网数据与服务需求。

新型智慧城市

阿里云(无锡)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

熊喻翔

18579182051

4

5G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

5G互联网管理平台是一个高可用、高安全的协同技术平台,包括PC端及移动端基础运行平台和开发框架、规范、组件,提供组织结构引擎、组织权限引擎、工作流引擎、门户引擎、基础表单引擎,具备多操作系统、多中间件、多数据库、多语言和多终端支持能力。并开放标准接口,支持快速开发集成。

政务服务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崇义分公司

黄友斌

18979776328

5

章源钨业智慧生产管控平台

该平台由章源钨业自主研发,集成了工艺管理、生产计划管理、车间现场管理、质量控制分析、物料及生产过程追溯管理、生产装备管理(工装夹具)管理、生产绩效管理、车间排程调度管理、标签条码管理、能耗管理、物联管理等功能模块。该平台目前与公司现有的NC-Cloud ERP系统,3D数字孪生系统、车间物流AGV调度管理系统进行了深度集成,实现对车间生产数据的实时收集和响应,彻底解决车间信息不畅及难以管控的问题,大幅提升生产计划达成率,并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能。

生产制造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徐天任

15979795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