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崇义印象 >乡镇介绍

思顺乡

来源:县大数据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31 15:20:02


思顺乡位于崇义西北边陲,东与金坑乡接壤,南与过埠镇黄背村相交,西与上堡乡毗邻,北与上犹县五指峰交接,距离县城37公里,国土面积23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057亩,林地29.8万亩生态公益林23.9万亩。全乡8个行政村,101个村民小组,人口13785人产业以种水稻为主,发展脐橙、油茶等主导产业。思顺是明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军事家王阳明先生以“人心思顺”之意取其名。

思顺是绿色秘境。地处诸广山脉东侧,自然资源天赋异禀,森林覆盖率达90%,境内有赣南第一高峰——齐云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77种,有龙潭瀑布、桶江十里峡谷等自然景观。齐云山村上峙村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森林乡村。

思顺是红色圣地。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都在思顺留下了革命的光辉足迹有王尔琢烈士陵园、彭德怀故居、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新四军驻思顺通讯站旧址、大王洞红军后方医院遗址

思顺是古色瑰宝。阳明文化底蕴深厚,1517年,王阳明先生在思顺桶江剿匪,留下了记录剿匪经过的“平茶寮碑”,历史价值、文学价值高,还有上峙王阳明大战西山界遗址、山院石门框等遗迹900多年历史上峙朝阳古寺,是崇义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有全县保存至今的唯一的一所私塾学堂——深柳书屋。

思顺客家文化独具特色,境内以朱、何、李、汤四大姓氏为主,上峙山坑子梯田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享誉县内外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姜豆腐,有脆香可口的思顺特色炸豆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