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崇义印象 >乡镇介绍

麟 潭 乡

来源:县大数据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31 15:22:32


“昔有兽见潭上,如麟,故名麟潭”。麟潭乡解放前夕为麟潭区麟潭乡,解放初为过埠区麟潭乡,1958年11月为麟潭公社,1978年,将麟潭人民公社的雁湖、桐梓和古亭大队划出,成立古亭镇人民公社。1984年5月,政社分设,行乡村制,改为麟潭乡,乡政府驻独石村。

一、基本情况

麟潭乡位于崇义县西部,距县城43公里,东连过埠镇,南接关田镇,西邻上堡乡和丰州乡,北界思顺乡,是过上线精品旅游线路的必经之路,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354亩,林地面积89550亩下辖7个行政村6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917户7780人。共有9个党支部,党员258人,其中女性党员56名。麟潭乡位于麟潭江中上游,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是远近闻名的刺葡萄之乡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依托区位优势建设特色小镇。境内拥有江西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95年,位于麟潭乡两杰村,面积3000多亩,是中国南方最大、种类最多的野果种质资源库,同时也是江西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江西省优秀科普示范基地,江西省省级刺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近年来,麟潭乡依托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有限公司的优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成功打造了刺葡萄种植+工业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点

立足地域特色打造农业强镇。在做大做强刺葡萄产业的同时,引进崇义利农农业公司,高标准建成大棚蔬菜基地300亩,辣椒、贝贝南瓜、茄子、苦瓜等无公害蔬菜远近闻名。依托基地优势,探索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打造“微庭院”,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推广油菜花、白芽芋、甘蔗、荷花等产业,以刺葡萄、蔬菜、油料作物为主的农业产业格局已具雏形。

围绕民生实事建设宜居小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先后实施了圩镇农贸市场、圩镇农民健身体育场、石下大桥、麟潭加油站、过埠至上堡旅游线路麟潭段公路、县道X190龙峰至麟潭公路、两杰葡萄沟—上堡水南梯田旅游应急循环公路,项目建设涵盖交通、农业、住房等方面,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改善。社会治理平稳有序,实现信访维稳“零非访”、安全生产“零事故”,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紧扣基层党建打造活力小镇。党建工作守正创新,立规创优夯实基层基础,“三化”建设顺利完成,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执行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了20万元以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统领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强化阵地、制度和载体建设,建成7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全面推动移风易俗,以“一村一规”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实力麟潭、活力麟潭、美丽麟潭、幸福麟潭正在兴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