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中华经典诵写讲送培送教培训在崇义举行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6 16:50:07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幼儿教师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抓住幼儿时期语言学习的关键期,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1030日—31日,由赣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崇义县教科体局承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送培送教培训班在崇义中学报告厅举行,全县各幼儿园共计400余名幼儿教师参加培训。

30日上午,开班仪式如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磊,赣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小东,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康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晓慧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吴部长对赣南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对崇义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要不断组织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华经典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将中华传统引向深入、发扬光大。开班仪式由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发良主持。

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磊对中华经典诵写讲送培送教活动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任务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好经典诵写讲活动,深入推进中华经典传承发展,引导学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为传承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上,城关幼儿园周玉平园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后,紧接着,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名询作了《汉字形义关系与书写规范》讲座,郭名询教授从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汉字形式以及汉字的规范书写汉字进行了详细解读。

30日下午,赣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陈芝为广大学员带来《中华经典诗歌诵读》讲座,通过学习,老师们懂得了诵读可以起到规范语言、传播文化、教育大众、增强审美、提升修养的作用,学到了诵读的准备和有关技巧等。

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刘海平作了《国家语言文字政策与幼儿语言教育》讲座。刘教授从法律政策出台的背景、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政策解读、幼儿语言教育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31日上午,赣南师范大学国学教育与传播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国栋进行了关于《传统蒙学经典与现代少儿国学教育》的讲座,轻松愉悦的氛围让老师们更加了解了国学是中国文化的学理及国学经典的诵读与使用。

培训课程结束后进行了结业仪式,并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赣南师范大学国学教育与传播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国栋,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项目管理员匡瑞青出席仪式。学员代表崇义县阳明幼儿园肖金凤园长作了发言。

    最后,邹海燕副局长对此次培训活动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赣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实用,全县广大幼儿教师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工作。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幼儿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