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崇义县城区小学初中2021年秋季学期划片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17 12:00:32

崇教科体字〔202111

关于印发《崇义县城区小学初中2021年秋季

学期划片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中小学,县直各义务教育学校:

现将《崇义县城区小学初中2021年秋季学期划片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崇义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2021520

崇义县城区小学初中2021年秋季学期

划片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县政府《关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崇府办字〔20197号)精神,2021年秋季学期城区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工作按以下办法执行。

一、基本原则

(一)“学位预警、城乡统筹”原则。发布学位预警:2021年秋季学期,需保障城区小学毕业生(含茶滩小学以及乐洞籍小学毕业生,以下同)就读,城区初中学位紧缺。

(二)“户籍优先、按序招生”原则。2020年基础上,适当调整城区学校服务片区,部分户籍区域在多校招生范围,尊重个人选择。城区小学和初中分“户籍”“合法房产”“居(租)住地”所在片区三个顺序招生。

(三)“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政策,学校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招生程序、入学条件和学位情况,并接受社会监督。当某顺序生源数超出学位数时,由学校采用公开随机摇号的形式,确定招生名单。

二、招生范围和顺序

(一)小学

1.城关小学: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章源居委会、中山居委会、阳岭居委会、小江居委会以及横水镇横水村、萝卜巷村、中营村南门口组和塘边组的适龄儿童。因学校容量有限,不安排其他招生顺序。

2.章源小学: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阳岭居委会、小江居委会、横水镇塔下村的适龄儿童。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珠岭新村路以北—章源大道珠岭新村路口至南中路口沿线以东—南中路以北和小江居委会辖区内的适龄儿童。第三顺序招收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合法房产区域内,以下同)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3.横水小学: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横水镇的适龄儿童。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文竹路以北,珠岭新村路以南—章源大道珠岭新村路口至南中路口沿线以西—南中路以南区域的适龄儿童。第三顺序招收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4.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阳明居委会、横水镇上营村的适龄儿童。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文竹路以南和阳明居委会辖区的适龄儿童。第三顺序招收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二)初中

1.章源中学: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章源居委会、中山居委会、阳岭居委会、小江居委会以及横水镇横水村、萝卜巷村、中营村南门口组和塘边组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乐洞小学和茶滩小学毕业生(不含寄宿生)。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珠岭新村路以北—章源大道珠岭新村路口至南中路口沿线以东—南中路以北和小江居委会辖区的城区小学毕业生。第三顺序招收城区小学毕业生中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2.横水中学:第一顺序招收户籍在横水镇的小学毕业生,招收需到校寄宿或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乐洞小学和茶滩小学毕业生。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文竹路以北,珠岭新村路以南—章源大道珠岭新村路口至南中路口沿线以西—南中路以南区域的城区小学毕业生。第三顺序招收城区小学毕业生中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3.思源实验学校(初中部):第一顺序招收本校小学毕业生(全部直升);招收户籍在阳明居委会、横水镇上营村的小学毕业生;招收需到校寄宿或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乐洞小学和茶滩小学毕业生。第二顺序招收合法房产在文竹路以南和阳明居委会辖区的城区小学毕业生。第三顺序招收城区小学毕业生中在学校服务片区内居(租)住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三、报名要求

(一)小学入学

1.年龄和户籍迁入要求。小学新生必须年满6周岁(2015831日以前出生)。迁入户籍到城区小学、初中入学的,迁入时间截至2021731日。

2.另需持以下材料:

①有本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仅持户口簿和儿童预防接种卡即可。

②有本县户籍但无城区户籍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适龄儿童入学,除提供户口簿或儿童预防接种卡外,按合法房产片区入学的,需提供合法房产证明;按居(租)住地片区入学的,还需提供“在城区居住证明”和“在城区务工或经商证明”两项资料。

③无本县户籍的县外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除提供户口簿或儿童预防接种卡外,提供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即可。

(二)初中入学

1.持“城区初中学位登记号”预报名。城区初中入学时,所有学生必须凭“城区初中学位登记号”预报名登记,并由学校收回备查。“城区初中学位登记号”由县教科体局制作,提前下发至各城区小学(含乐洞小学和茶滩小学),由学校发放至毕业生手中。城区以外小学毕业的城区(含横水镇)户籍、乐洞乡户籍以及持居住证人员,要到城区初中就读的,85-6日持户口簿和学籍表到县教科体局教育股申请资格审查,审查合格后补发学位登记号。逾期不予办理。

2.另需持以下材料:

①按户籍片区入学的,持户口簿报名;

②按合法房产片区入学的,除户口簿外,持合法房产证明报名;

③按居(租)住地片区入学的,除户口簿外,持居住证明报名;

④县外小学毕业生入学,除户口簿外,必须提供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未办理居住证的县外人员,请到户籍地就读初中。

3.城区初中入学,不再查验“在城区务工或经商证明”。

四、材料要求

1.合法房产证明:是指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经房管部门备案鉴证的购房正式合同、拆迁安置协议、经房管部门鉴证的公(廉)租房入住证明,其中一项即可。合法房产登记姓名必须与学生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姓名一致。

2.居住证:是指外县市户籍人员,到公安部门依法办理的居住证,要求截至2021731日仍然有效。

3.居住证明:是指本县户籍人员,到居(租)住地所属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

4.务工证明:是指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和缴纳的2021年社会养老保险凭证,两项必须同时持有。

5.经商证明:是指经商人员持有的市监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要求截至2021731日仍然有效。

五、报名时间和工作要求

(一)预报名登记

1.时间:

820日——第一顺序生源报名

821日——第二顺序生源报名

822日——第三顺序生源报名

各校预报名登记的具体时间和安排,以学校通告为准,请务必按照时间要求准时报名。逾期未报名的,一律视为放弃城区学校入学资格,如需协调解决,只能调剂到附近乡镇就读。

2.地点:城区各小学、初中

3.要求:

①小学新生预报名,1人只能在1所学校报名登记,各位家长或监护人务必对应所在学区报名登记。预报名登记时,城区各小学通过在线输入身份证号进行查重,杜绝多校报名登记现象。预报名流程: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输入身份证号查重并派发学位号——正式报名登记。新生必须保证未办理过小学学籍,如果提供虚假信息,自行承担相关责任。年龄明显偏大存疑的,当场进行学籍查询。

城区小学和初中预报名时,同一顺序中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报名不分先后。请家长根据学校公布的时间,合理安排预报名时间,避免出现拥挤。生源数小于学位数时,全部招收;生源数超出学位数时,由学校采用公开随机摇号的形式,确定招生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如果某学校第二顺序招生已满,则取消该校第三顺序招生,该顺序生源由县教科体局统筹到有空余学位的其他学校报名。

(二)摇号统筹学位

某一顺序生源数超出学位数的小学或初中,826日前,县教科体局组织学校采用公开随机摇号的形式,确定招生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正式报到注册

830-31日,学生本人或家长持相关证件和材料,到相应学校报到注册。具体事宜以各学校向社会发布的开学通告为准。

六、乐洞小学、茶滩小学毕业生及茶滩中学初一升初二学生入学

乐洞小学、茶滩小学非当地户籍或父母不在当地务工的毕业生,城区初中不予安排就读,请到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

乐洞小学、茶滩小学毕业生就读城区初中需到校寄宿的,请选择横水中学或思源学校就读,章源中学不招寄宿生;按居(租)住地片区入学的,列入城区初中“第一顺序”招生,优先保障学位。非乐洞小学或茶滩小学毕业的乐洞籍或茶滩籍人员按居(租)住地片区入学的,遵照城区初中“第三顺序”招生办法入学,学位不足时需参加摇号。

茶滩中学初一升初二学生,因思源学校和横水中学无学位,由章源中学安排入学(不安排寄宿)。

七、高层次人才、招商引资、消防救援人员和军人子女入学

高层次人才、招商引资、消防救援人员和军人子女入学,相关证明材料交县教科体局教育股,由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后,优先安排入学。

(一)县域内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招商引资人员子女入学,按照市县有关文件规定执行。高层次人才需提供家长毕业证书和县委组织部出具的高学历人才录用证明;招商引资人员提供县商务局出具的招商引资人员证明,仅限于企业高管人员。

(二)军人子女入学按照《赣州市教育局、赣州军分区政治部〈关于印发赣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的通知》军人子女指现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需提供县人武部出具的相关证明。

(三)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入学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910号)规定执行,需提供消防救援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

八、其他事项

(一)各校预报名登记时,要设立两个以上的资料审查认定小组,审查资料后确定报名资格。各小学要设立两个预报名查重小组,在线查询新生是否存在多校重复报名登记情况。有条件的学校,对存疑人员现场进行学籍查询。对其他材料存疑无法确认的,可以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认定。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进行实地核查,家长或监护人应当积极配合。

(二)各校要严格按限定班额招生并及时办理学籍。小学和初中一年级需严格按照省定办学标准控制班额,不得形成大班额。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严格实行班额督导,对不按招生计划招生、产生新大班额的学校,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城区学校之间不得转学或借读。

(三)各校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招生范围和工作要求招生,确保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平稳。招生入学过程中出现的其他特殊情况,报请城区学校划片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797-3820316

本《实施办法》由县教科体局教育股负责解释。

                                                        

崇义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政办公室           20215 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