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崇义县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的安排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17 17:54:00
2020 年崇义县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日制度的通知》(崇办字〔201910 号),把牢政治方向,建设战斗堡垒,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发展和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重点与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3

(一)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稳定推进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以“3+X”为学习模式,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日和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振敢于斗争担当实干的精气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发改工作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二)建设战斗堡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用活《学习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其它最新理论辅助读本,组织开展小测试,小竞赛,开展学习积分排名,以学促做,提升学习效果,积极参加市、县科级党员培训班学习,并对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学习,不断在理论上有新提升、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改工作。

(三)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集中学习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净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开展“学经典、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前崇义发改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阶段:4-6

(四)提升党建质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抓紧抓实强基固本,打造党建强筋健骨机关,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在发改工作上。

(五)把牢“三化”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机关支部“党建责任明晰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建工作精细化”建设,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机关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六)探索“标准+X”模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探索党支部推行“标准+特色+任务”模式,促进支部建设的“政治标准化、活动制度化、特色品牌化、服务常态化”。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驻村贫困堡垒,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三阶段:7-9

(七)把牢意识形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系列的规定、任务和重点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规矩,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发改意识形态安全和宣传报道、信息等安全工作。

(八)把牢“两个大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论述,学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著以及国防教育法律法规等学习,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提高国防意识,增强做好国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国防教育工作,努力促进国防教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崇义发改大局、开创新局。

(九)把牢历史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加强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的学习,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开展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看红色展馆作为党建常态化内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弘扬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第四阶段:10-12

(十)把牢法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力度,深化宪法、保密法、安全生产、公务员法、劳动法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实施,深入开展“项目提升年”活动,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开展“七五”普法,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持续开展“五型机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推行绩效考评、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委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大关键环节和部分重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教育,每年集中观看2次廉政警示片,剖析典型违法违纪案例,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推动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问责制。

(十一)把牢生态文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崇义“山的优势、林的特色、绿的潜力、游的希望”这一主线,结合发改实际,学习旅游、文化、体育、康养融合等国家、省、市发展文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屏障、生态创新工作方面的学习,加强环境保护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地发展。

(十二)推动发改再上新台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其他重要会议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文件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固投计划、项目计划、向上对接、湘赣边区合作、大上崇幸福产业区、“十三五”规划评估、“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争资争项、降成本优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价格监管等政策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发改工作层面、体现在发改实际成效,推动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