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扶贫移民

全面小康 开辟全面保障人权新时代

来源:县扶贫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10 15:37:24
全面小康 开辟全面保障人权新时代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和标志,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近日发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全面保障人权的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力决胜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这一伟大实践,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一大早,贵州威宁县凉山村村民马敏训一家,就一起开车去自家承包的蔬菜基地上班。

蔬菜长势喜人,大家干劲十足。然而五年前,这里还处于贫困状态。由于威宁县地处乌蒙山,山高谷深,严重缺水,没有挣钱的产业,只能靠天吃饭,所以多年来一直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最后一批脱贫的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底,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当地政府多方调研,因地制宜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并启动供水保障工程。

缺水的大问题解决了,蔬菜产业也发展起来。在各方努力下,威宁县种植的蔬菜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村民的收入也大幅增加。现在马敏训所在的凉山村,每户平均每年增收9000多元。

凉山村的变化是这些年我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而贫困也是人权的最大障碍。白皮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基于中国的实际,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以发展促人权,是中国人权保护的核心做法。而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战,这一切努力也正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对这一点,百姓感受深刻。

2018年,在新疆和田地区,一座崭新的达里雅布依小镇拔地而起。

这里的百姓,此前世代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生态恶劣,极度贫困, 经过易地搬迁到这里,现在户均面积80平方米,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周边的学校、医务室一应俱全,村民的生活正飞快地与时代接轨。

在云南怒江、四川北川等地区,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曾经几乎与外界隔绝,人们要外出只能靠高山峭壁、深谷急流中的溜索,现在深山里架起一座座飞桥,村村都通了公路。天堑变通途,致富也有了门路,千年贫困已经成为过去。

这里是山西吕梁山深处,这几年当地政府帮助农民用新兴电商平台发展传统梨果产业,农民不仅脱了贫,还开拓了发展现代产业的新思路。

这里白皮书中的一组数字,通过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全国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11319万吨提高到了66949万吨,目前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4.4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不到十年的时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通过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经实现了基本生活水准权。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的执政理念,也是中国人权保护的核心理念,人民幸福生活是中国最大的人权。而要让人民真正过上幸福生活,就要用心解决好群众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农村,民生各方面都显著改善。全国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了教育、住房有保障,饮水安全全面解决,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光纤4G网络,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也基本全覆盖,95%以上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人权保护的里程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政府在最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调集了最优秀的医生、最急需的资源千里驰援武汉市和湖北省。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名患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最真实的体现。

现在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数已经超过19亿剂次,疫苗接种费用也全部由医保基金负担。人民生命健康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放在首位的最高的人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三千多张照片组成的北京蓝天图片集,让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一目了然。

让人民群众生活在一个空气质量无忧的环境中,也是中国一直在努力的方向。2020年,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4%。中国成为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最快的国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8岁的顾绍芬是这里的常客。这里有托养助餐、健身娱乐、康复保健等各种项目,附近11个社区17000多名老年人都能在这里享受“一站式”服务。

使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这样的生活图景正在实现。

据白皮书数据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人,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享有医疗保障;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立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养老服务网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了全体人民,使中国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的人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也是每一个人对自身价值、人格尊严和主体地位认识不断提升的过程。为更好地促进人权发展,中国也一贯强调以法治保障人权。

2020年5月,我国通过了《民法典》,这是一部保护公民私权利的法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依据,为我国人权保障提供了更坚实的法律基础。

一方面保护百姓“私权利”,同时也要依法规范制约“公权力”,才能为人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为此,我国坚决纠正和防范冤错案件,“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于英生杀妻案”“陈满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得到依法纠正,人民群众普遍对中国法治建设充满信心。

保障人权是保障所有中国人民的人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白皮书强调:中国切实维护和促进农民权益,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及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益的保障,使他们享有均等机会,以平等身份充分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小康,千年梦圆。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这样一个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新起点。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