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扶贫移民

【赣州】刘耀华的脱贫励志故事

来源:县扶贫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9 08:41:02
【赣州】刘耀华的脱贫励志故事

行走在省道S548长潭-中洞段总可以看到一个白发佝偻的老人在清扫马路,这个老人叫刘耀华,崇义县杰坝乡中洞村坳下组人,今年65岁了。做这份保洁工作已经3年了,一年365天都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他热衷于这份工作,从不觉得辛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份工作,我很喜欢,也很感恩政府对我的帮助,让我有一份收入,我要把他干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现在的刘耀华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脱了贫,自己和老伴都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有了一份工作,他也有一份稳定的油茶产业,家庭收入有可靠的来源,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但是回想到2015年的时候,他和老伴都患有长期慢性病,需要长期药物维持,当时医保报销比例低,药物花费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那个时候的他和老伴就是在家里干干家务活,一个孙女在读书,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儿子的务工收入,家庭生活条件特别差,也正是因为这样,2015年通过他的申请,县乡审核通过,把他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扶持,这也成为他家庭生活条件好转的开始,俗话说的好,政府只是扶一把,关键要脱贫致富还是看自己,这句话也在他的身上得到很好的验证。

在国家就业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他加入了蓝天保洁公司,成为了环境护卫大使,负责本村和邻村连接道路两侧的清洁工作,再次就业的他,显的格外激动,他说:“要是没有就业扶贫政策,我这种年纪的人就在家带小孩了,哪还会再工作,谢谢党和政府”,他的老伴也加入到本村的扶贫专岗队伍中,和他做起了保洁工作的“同事”,共同为本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让他和老伴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劳动收入。

他自己也经营着30亩的油茶林,这是他的主要产业,每年都会按照锄草、施肥、剪枝等步骤对油茶林进行底改,提高油茶产量,每年产油100多斤,油茶产业带来的收入每年1万多元。在没有纳入精准扶贫户之前,药费支出占了家庭支出的一大部分,自从办理了门诊慢性病,两人的药费支出可以报销90%,这极大的减轻了生活负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健康扶贫政策对于我这个家庭来说是最有帮助的,是从致贫原因出发,解决致贫的问题”。他的儿子在省外务工,通过就业扶贫政策也可以对交通费用进行一次性补贴,外孙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享受住校生寄宿补贴,这些扶贫补助政策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生活负担。

自脱贫攻坚战以来,杰坝乡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思想,通过开展感恩主题教育、产业发展培训、卫生评比激励等方式,补足贫困户“精神短板”,切实转变等、靠、要等落后思想,提升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刘耀华是扶志教育的典型代表,是正面典型,是脱贫户学习的榜样,在乡村振兴时期,更需要这样的精气神去实现大突破,走上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