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扶贫移民

崇义县过埠镇:梦想家园里的新生活

来源:县扶贫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30 09:21:06
【赣州】崇义县过埠镇:梦想家园里的新生活

这两年多,崇义县过埠镇的居民胡声来总算过起了比较安生的日子。阳光从窗户透进宽敞的卧室,照得他暖洋洋的。妻子为一家人做好早餐,小女儿吃饱便上学去,胡声来吃完也到附近的灯饰厂上班了。从偏远的小山村长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到过埠镇梦想家园社区,让他们在城镇有了家,安了心。

梦想家园,如其名,承载着众多搬迁者的幸福。

“挪穷窝”,美好家园不是黄粱一梦

梦想家园社区,是重点围绕解决过埠片区“五乡一镇”易地扶贫搬迁、水上漂、深山移民、土坯房改造、地质灾害点等搬迁群众住房保障而规划建设的集中建房点,现有21栋住房、530多户人家,共计2100多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78户325人,同步搬迁户18 户 66人,是目前崇义县最大的安居社区。

告别忙碌的七八月,崇义县精亿灯饰制品有限公司的黄泽荣总算可以放松一会了。他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月,从泮江村搬出,“拎包入住”梦想家园后,经社区介绍来到了该厂上班。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目前已经成为了包装部组长,管理着流水线的生产。“我家早脱贫了,现在厂里包吃包住,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的工资。”黄泽荣说,闲暇时间还钓钓鱼,自在惬意。

过埠镇距离县城16公里是阳明湖主库区乡镇,许多乡村要发展却没林地资源,村民外出打工似乎成了唯一希望,然而还有许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无法背井离乡,易地搬迁便为他们找寻到生活的平衡点。对于许多像黄泽荣这样的中年人而言,花费“一万元”便住进一百平米的新房,家人就学、就医、就业都在一公里以内,生活极大便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奔富路”,写就易地搬迁“下篇文章”

在灯饰厂房里,“工资高、待遇好、能致富”几个标语赫然醒目,数十位工人在忙碌着。“我们灯饰厂有很多附近村民和贫困户务工,带动大家家门口就业,我们也开心。”灯饰厂经理汤新斌说道。

易地搬迁作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一条根本途径,不仅是“挪穷窝”,更要“改穷业”。崇义县、乡各部门及社区干部树立共识,积极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



图为崇义县过埠镇梦想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航拍图

“梦想家园社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了解搬迁群众真实需求,做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和临时救济等。”梦想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连介绍说,社区针对转移劳动力没技能、没学历的情况,搭建搬迁贫困户微信平台,积极对接镇劳保所,常态化发布县内招聘招工信息;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毗邻过埠工业园的优势,引导搬迁户就近务工。目前,搬迁的78户贫困户中,在周边企业(扶贫车间)上班的有13户,圩镇及县城务工的有 41 户,外出务工的有24户。

易地搬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陈水香是过埠梦想家园社区的移民搬迁居民,2018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创办了安夏工艺品加工厂,可加工生产100多种产品,不仅实现自己致富,还为社区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她说:“从村民变成居民,这条路走得艰辛却不孤单,党和政府一直带着我们往更亮处走去,希望就在脚下的土地。”

强管理,打造居民生活“温馨港”

为了做好社区管理服务,社区成立了支部委员会,将过埠镇圩镇居委组织融入梦想家园社区管理中,实行居委会和安置点社区党支部共同管理。

“我们社区搬迁板块呈多样性,居民来自周边‘五乡一镇’。正因为人员复杂,我们社区干部要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才能更好服务于他们,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李春连说道。她是2019年10月开始担任梦想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面对社区和贫困户的管理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她主动担当,以身作则,在她眼中,服务到位就是开展工作的一大法宝。

在梦想家园社区中,留守老人与儿童在社区人口中占比近40%。对这样的家庭,社区多方关注,经常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孩子们一起看书学习讲故事,开展简单知识竞答,观看安全知识与素材视频,心意墙贴上小朋友的不同愿望,让社区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有所依、有所教、有所乐。社区重点打造居家养老、孝老食堂、卫生体检等活动,关爱老人身心健康。“我们还通过楼栋户主会议选举了楼栋长,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李春连说。

社区中一块围栏空地是应需求,特意开辟的简易“市场”,下午四点准时开放。居民种有多余的新鲜蔬菜或瓜果等便放在这里售卖,这是温馨一角,热闹极了。社区干部们还时常组织各类活动把居民聚拢,又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效率取信于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真正脚踏实地,迈进民众心里。

居民从恋乡情切到满满的归属感,从无所适从到悠然自得,享受起了城镇新生活,更以实际行动完善着自己的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