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民生工程

崇义县:多措并举发挥就业扶贫优势作用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25 16:20:00
崇义县:多措并举发挥就业扶贫优势作用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就业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优势作用越来越突显,崇义县杰坝乡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批”这一工作目标,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高度关注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切实加强贫困群众“治穷病、拔穷根”的自助能力,着力做好扶志与扶智同步,输血与造血衔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仗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职业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劳动素质。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是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杰坝乡结合实际,组织帮扶干部提前摸清贫困户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培训项目,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大规模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劳动素质。根据贫困劳动力自身条件和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精心设置培训项目,专业方向主要为农村实用技术、扶贫车间岗前培训等类别,举办了电商培训、白莲种植、脐橙种植、竹制品加工技术等多种类的培训班。 

    做好劳务输出,解决贫困人口外出就业。杰坝乡结合本乡劳动力普遍外出务工就业的客观实际,为帮助有条件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顺利就业,积极探索劳务输出招聘新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主动对接县招工办招工信息,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岗位需求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动态登记管理就业信息,全面掌握精准扶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同时,加大就业宣传力度,利用年关等节假日年轻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力时机,联合县招工办把就业岗位送到乡村,在圩镇设立招工处,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外出务工就业氛围。 

    打造扶贫车间,促使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杰坝乡坚持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全力建设扶贫车间,大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本地企业创办扶贫车间或扶贫加工点,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落实扶贫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用于扶贫车间建设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调动企业主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和贫困人口就业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设立扶贫专岗,设置贫困人口就业的最后一道保障。结合杰坝乡实际,制订《杰坝乡就业扶贫专岗提标提质提效实施细则》,坚持“公开评议选拔”的原则,严格按照分配名额、自愿报名、民主评议、审核公示的操作程序实施。将就业扶贫工作与村庄环境整治及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将贫困户人口安排为扶贫专岗人员,切实解决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的务工需求,提高贫困家庭收入。 

    就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杰坝乡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加强贫困人口职业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素质,为贫困人口就业创造条件,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