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及解读

解读《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及反馈意见情况

解读《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1 10:06:00

一、起草说明

1.文件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44号),起草本方案。

2.文件起草背景

(一)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市、县出台文件支持引进培育职业菜农,下达我县引进10名外地职业菜的任务,并列入现代农攻坚考核内容。

(二)目前,全县规模设施蔬菜基地面积达到4200余亩(其中外地招商企业经营7个3500亩、本地菜农经营17个770亩),规模基地大部分为企业经营。全县部分规模基地(如麟潭独石基地)经营质量较高,示范带动作用强,引导带动本地一批当地农民参与蔬菜发展。但仍有几个规模基地经营质量较差,被市里点名整改。

(三)为提高全县现有规模基地经营质量,提升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支持引进培育职业菜农参与经营质量较差的基地生产。我局起草了《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并征求了各乡(镇)政府、相关单位的意见,根据各乡(镇)政府、相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形成了《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送审稿)。

、与市级文件比较说明

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44号)精神,有关政策保持一致,方案对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政策兑现部门主体。具体不同之处(送审稿标红部分)如下:

    第一部分:明确目标任务

(一)引进市外职业菜农。

县级文件:全县每年引进至少有5年蔬菜专业种植经验的家庭型职业菜农10户以上。通过3年的努力,引进市外职业菜农达到30户以上。

市级文件:全市每年引进至少有5年蔬菜专业种植经验的家庭型职业菜农300户以上。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引进市外职业菜农达到1000户以上。

(二)培育新型蔬菜经营主体。

    县级文件:全县培育蔬菜龙头企业10家,带动发展本土职业菜农100户以上。到2024年,基本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职业菜农队伍,构建完善的蔬菜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市级文件:全市培育蔬菜龙头企业500家,带动发展本土职业菜农30000户以上。到2024年,基本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职业菜农队伍,构建完善的蔬菜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第二部分:加大政策扶持

1.这部分内容县级文件明确了责任部门,市级没有明确。

2.今年的蔬菜发展思路主要是引导鼓励本地菜农发展大棚,老基地提质增效,同时考虑大棚建设奖补的实际操作性,将市级文件(一)支持引进市外职业菜农。第1条:生产发展补助。“对自建大棚的,按大棚造价的50%给予补助,其中市级财政按当年蔬菜产业奖补政策,对设施大棚给予市级奖补,不足部分由受益财政承担”改为“对投资新建设施大棚的,按当年市、县普惠制政策给予补助。”

3.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基本菜农的通知》([2020]14号)文件精神,(一)支持引进市外职业菜农。第1条:生产发展补助。“开展土壤改良的,由县财政按土壤改良投入的50%进行奖补”增加“每亩最高1000元”,市级文件没有明确。

4.县级文件有10处表述“县财政”,市级文件表述“受益财政”

(一)支持引进市外职业菜农。第1、3、4条,共4处 “县财政”

(二)支持培育示范带动型和流通型蔬菜主体。第1条:支持发展示范带动型蔬菜种植企业,第(4)、(5)(6)点。共3处 “县财政”

(二)支持培育示范带动型和流通型蔬菜主体。第2条:支持发展流通型蔬菜经销企业。共2处 “县财政”

    (三)鼓励荐才引才和技术创新。第1条:鼓励社会引才。

1处 “县财政”

5.(三)鼓励荐才引才和技术创新。第2条:引导蔬菜技术创新。有2处修改:

①将市级文件“对测试筛选适宜品种,在全市推广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并取得良好效益的” 改为“对测试筛选适宜品种,在全市推广并取得良好效益的”

②将市级文件“制定完整技术规范,并得到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推广的,市级按照《赣州市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赣市财农字﹝2019﹞81号)的政策标准,从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个筛选品种或每项技术创新一次性5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单个职业菜农、蔬菜企业(合作社)当年科技创新奖励不超过10万元。”改为 “制定完整技术规范,并得到市县农业农村局正式推广的,市级按照《赣州市市级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赣市财农字201981号)的政策标准,县主管部门协助报市级申请奖励。”

第三部分:主要措施

县级文件增加部分,市级文件没有这部分内容

第四部分:强化组织保障

县级文件增加(四)及时兑现政策。本政策纳入年度内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三、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对《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

  

各乡(镇)、相关单位对《崇义县引进培育职业菜农的若干措施》

(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

序号

单位
(乡镇)

意见

采纳情况

1

县财政局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2

县金融局

1.二(一)4.支持投保农业险、二(二)1-支持投保农业险中“责任部门”建议加上财政局;

已采纳

3

县公安局

无意见

 

4

县住建局

无意见

 

5

县教科体局

无意见

 

6

县人社局

无意见

 

7

县商务局

无意见

 

8

横水镇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9

铅厂镇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0

长龙镇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1

扬眉镇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2

龙勾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3

过埠镇

无意见

 

14

金坑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5

杰坝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6

思顺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7

上堡乡

无意见

 

18

麟潭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19

关田镇

无意见

 

20

聂都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21

丰州乡

无意见

 

22

文英乡

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23

乐洞乡

无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