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及解读

解读《崇义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5-29 20:02:00

一、起草背景

2019年7月15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44号),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覆盖全市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为贯彻落实好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结合我县实际,草拟了《崇义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由住建局牵头,按照《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有5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一是改革内容:改革覆盖本县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二是改革目标:到2020年4月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并梳理好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形成统一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目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和带方案出让土地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2个工作日和42个工作日。确保2020年10底,实现与国家、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统一。

第二部分是具体改革任务与分工。主要提出7个方面,一是精简优化审批环条件,二是调整审批时序,三是划分审批阶段,四是分类制定审批流程,五是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核和“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六是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试点,七是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服务。

第三部分是健全审批管理系统。主要提出五个要求,一是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二是“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三是“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四是“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五是“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第四部分是强化监管方式。主要方式有四个,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第五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主要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沟通协调配合,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和清单,切实承担本部门的改革任务。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崇义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