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旅游资讯

【红色崇义】王尔琢: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6 09:37:18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这是毛泽东和陈毅同志为悼念王尔琢烈士牺牲在思顺,起草和书写的挽联。

    王尔琢是湖南石门县人,他善治军、会打仗,曾协助毛泽东、朱德先后取得很多战斗的胜利,因此,他率领的28团也因行动迅速、作战英勇,被誉为“飞兵团”,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1928年8月的一天,在思顺圩,担任前卫第二营营长的袁崇全裹胁两个连的士兵叛逃。针对这种情况,朱德、陈毅、王尔琢等商量对策。朱德主张派部队把袁崇全“打”回来,王尔琢则认为跟着袁崇全叛逃的大部分士兵是受了蒙蔽与胁迫,主张“喊回来”,并自告奋勇率队去做叛逃官兵的工作,王尔琢坚定地说:“我是他们的团长,我和他们同甘共苦、出生入死,他们会听我的!”

    8月25日晚,王尔琢携军部警卫排快马追上叛军,为保留革命火种,他不许自己带来的士兵开枪,而他却不顾自身危险,不断高喊:“同志们别怕,我是你们的团长王尔琢,是来接你们回去的!”原本惊慌失措的叛逃士兵们听到是王团长的声音,惊喜交加,他们没做任何抵抗就跑回了王团长的身边,混乱的局面渐渐平息了!

    气急败坏的袁崇全听到声音顿时慌了神,提起两支驳壳枪,双枪齐发,王尔琢躲闪不及,两梭子弹射进了他的胸膛,顿时血流如涌,年仅25岁的王尔琢当场倒在血泊之中。
王尔琢牺牲之后,葬在了思顺虎形岭上,解放后,当地政府为王尔琢修建了纪念碑,后来王尔琢纪念碑再次重修,正式更名为“王尔琢烈士陵园”,并成为崇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