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旅游资讯

崇义县博物馆探史《畲族祖图》的故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27 08:58:00

畲族祖图简介

祖图长4.8米,宽0.58米,画工精美,图文并茂,以画传形式记述了畲族人文始祖盘瓠(龙麒)的功绩、本民族起源以及畲民深山打猎、日常生活、婚丧嫁娶等生产、生活场景。畲族祖图,堪称畲族史画卷,图中描绘的婚嫁、丧葬以及祭祖场面壮观,为研究畲族的民族风俗、民族文化提供了实物佐证。

盘瓠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被畲民视为始祖,几千年延续祭拜,且从不让外族人窥看,如此秘不示人,故而平添了畲族图腾的神秘感。

 
畲族祖图故事

 

相传,黄帝曾孙高辛帝时代,受到外族侵略,国王出榜征将领,并许诺:带兵立功者,招为驸马。一只名叫盘瓠的龙犬前来撕榜。龙犬英勇无敌,衔侵略者番人元帅首级而归,国王封它狗王,并履行诺言将公主嫁于她。若要变人形,只要将狗王在房里关上七七四十九天便可,到第48天的时候,公主心急将门提前打开,这时驸马头部尚未变成人,已成狗头人身,此后,世人便将其称为“狗头王”。后来狗头王在一次战役中被围困,跳崖以身殉国,掉到半崖被树枝挡住,死于树桠上。后来,狗头王的四个儿子分别带着藜杖、竹篓、篮子、盘子前往为他收尸骨。嗣后,这四个儿子把当时用的工具藜(黎)、篓(雷)、篮(蓝)、盘,作为自己的姓氏。这就畲族四个姓氏的由来。

 

延伸阅读

畲族分布现状

中国畲族总人口约71万人,分布在闽、浙、赣、粤、黔、皖、湘七省80多个县(市)内的部分山区,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福建省约37.9万人,占畲族总人口52.87%,数量位居中国畲族人口首位,主要分布在福州、三明、漳州、宁德、龙岩等地区的十一个县市内;浙江省约17.2万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24.01%,主要分布在温州、丽水、金华三个地区的十多个县内;江西省的畲族大都散居在鹰潭龙虎山、玉山县、铅山县、贵溪、吉安、永丰县、全南县、武宁县、资溪、兴国县等,人口约7.8万人;贵州畲族人口约4.5万人,主要分布在麻江县、凯里市、福泉市和都匀市;广东省约2.8万人,分布在潮安区、饶平县等14个县市区内;安徽省的畲族主要集中在宁国市,人口约1.4万人;湖南省的畲族主要分布在桂东县、汝城县、炎陵县等,人数约0.3万人。

目前崇义畲族总人口约2200人,主要分布在三个少数民族村(长龙镇沈埠畲族村、聂都乡竹洞畲族村、乐洞乡高洞畲族村)和五个少数民族村民小组(龙勾乡合坪村青山面小组、横水镇塔下村大桥头小组、横水镇朱坑口村河下小组、横水镇新坑村坛尾小组、金坑乡竹坑村合头小组)。

畲族主要节日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其主要活动是去野外"踏青",吃乌米饭,以缅怀祖先,亦称“乌饭节”。乌米饭就是用一种植物的汁液把糯米饭染成乌色。相传在唐代,畲族首领雷万兴和蓝奉高,领导着畲族人民反抗当时的统治阶级,被朝廷军队围困在山上。将士们靠吃一种叫“呜饭”的野果等充饥度过年关,第二年三月三日冲出包围,取得胜利。为纪念他们,人们把三月三日作为节日,吃“乌米饭”表示纪念。节日期间,附近几十里同宗词的畲族云集歌场,自晨至暮,对歌盘歌,内容为歌颂盘瓠,怀念始祖。整个畲山,沉浸在一片歌的海洋之中。晚上,各家吃“乌米饭”,深夜,进行祭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