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旅游资讯

崇义县博物馆探史 王阳明《客座私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21 07:54:00

   走进崇义县博物馆,这不仅是一次寻常的人文之旅,更是在静谧环境中与先哲的一次精神“对话”。在王阳明展厅第四篇章“征战广西”厅,有一件王阳明行楷手迹《客座私祝》(复制品)静静地陈列于柜中,仿佛在向游客述说着先哲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文物,去感受、触摸王阳明先生的内心世界,激发我们缅怀先贤的巨大热情。

  “客座”,相当于家里的客厅,“私祝”,就是自己的嘱咐。明嘉靖六年(1527)秋,五十六岁的王阳明奉命兼任督察院左都御使并两广及江西湖广四省军务,征剿思田叛乱。先生拖着羸弱病体,告别妻子幼儿,奉命踏上远征广西的水路山程。临行之际,他将越中的教学托付给弟子钱德洪和王畿,由于考虑到上门求学者良莠不齐,为了提醒来访客人,更为了训诫子弟,特意书写了这篇《客座私祝》。

  《客座私祝》册页为国家一级文物,真迹收藏于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册页共22张,其中两张为题跋,每页纵44厘米,横36厘米,全文共169字。字里行间体现着王阳明希望正直信实之友前来讲学,以正道教导学子,在德业和过失上相互规劝,不愿傲慢之徒前来败坏道德学风,蛊惑学子贪财谋利,导致学子偏离良知。虽寥寥数语,却饱含着先生对弟子的依依惜别之情和倡导良知之学的殷殷期盼。王阳明的书法传世的不多,《客座私祝》更是他少见的楷书作品,其行笔稳健,雄浑苍劲,书法结构严谨,气韵超然,将心学思想和人格品行融入到书法艺术中,并得以完美呈现,可谓以书法绽放心学之美,因而备受历代名家的推崇和珍爱。

  从明末至现代,它先后流传于福建、河南、山东、天津等地,辗转于多人之手。由横幅裁为册页,最后由天津收藏家张劲龙所藏。1954年秋,余姚收藏家洪先生到访张劲龙家拜读《客座私祝》,对先贤手折肃然起敬,于是将自己的另一珍品与之交换,并捐赠给当时的余姚文献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