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旅游资讯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崇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05 16:34:00

崇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一日游旅游线路

【线路A】红色旅游路线一日游

崇义旅游集散中心→崇义县博物馆→崇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上堡整训旧址→上堡梯田景区→返回县城

【线路B】红色旅游路线一日游

崇义旅游集散中心→思顺王尔琢烈士墓→彭德怀旧居、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平茶寮碑→上堡整训旧址→上堡梯田景区→返回县城

二日游旅游线路

【线路A】

D1:崇义旅游集散中心→上堡整训旧址→上堡梯田景区→住梯田民宿/万长山露营

D2:返回县城→崇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崇义县博物馆→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线路B】

D1:崇义旅游集散中心→思顺王尔琢烈士墓→彭德怀旧居、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平茶寮碑→上堡整训旧址→上堡梯田景区→住梯田民宿/万长山露营

D2:君子谷野果世界→县城午餐→崇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崇义县博物馆

崇义县红色资源简介

  崇义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赣南著名的老区县。崇义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彭德怀、邓子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崇义这块土地上战斗、工作、生活过,他们领导根据地人民取得了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伟大胜利和成功经验,留下了一批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崇义人民在历次革命斗争中,不畏牺牲,前仆后继,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据资料统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崇义苏区8万人口,参加红军1万多人,参加赤卫队、洗衣队、支前作战约2.65万多人,有名可查的崇义籍烈士1863人,无名烈士和无名英雄数以千计。1955年,崇义籍黄志勇被授予中将军衔,兴中、谢振华、余光茂被授予少将军衔,他们为国家和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

  崇义县现有红色革命文物(含烈士墓和纪念设施)共24处(30个点)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9个点)王尔琢烈士墓、新溪毛泽东旧居、上堡整训旧址群(7个点);级文物保护单位2义安毛泽东旧居、思顺新四军通讯站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崇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瓦窑潭革命烈士纪念塔、大密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七烈士纪念碑、彭德怀旧居、中共崇义县执行委员会旧址;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6思顺革命烈士纪念塔、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岭下何氏民居红色标语思顺街边朱氏民居红色标语、华山刘氏民居红色标语、虎头寨战场遗址;新发现7长潭邓小平旧居、长潭邓子恢旧居、大王洞红三军后方总部和后方医院遗址、中共赣粤湘边特委和赣粤湘边游击支队总部遗址、元田崇义县肃反委员会旧址、金坑崇义县肃反委员会旧址、刘书榕等七烈士墓全县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处,其中市级3处、县级10处。

  崇义县博物馆现有馆藏红色革命文物58件其中:珍贵文物(三级文物)13件,一般文物45件;武器24件,文件、宣传品34件;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56件,抗日战争时期2件。

崇义县相关景区景点简介

  崇义县山川秀美,景色宜人被誉为阳明之城、“中国天然氧吧”,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受游客喜爱的地方”。崇义森林覆盖率高达88.3%,孕育了全国一流的空气、水质、生态、人居环境境内山、水、林、田、湖、溶洞、温泉等旅游资源集于一体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旅游资源丰富,客家文化、农耕文化、竹乡文化特色鲜明。

  崇义县博物馆

  崇义县博物馆位于崇义县阳明大道县文化活动综合楼(良知楼),建筑面积6769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共约4600平方米、办公及库房区面积600平方米。现有馆藏文物总计719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5件(套),一般文物694件(套)。全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77处,其中文物保护单位41处(省级5处、市级4处、县级32处博物馆现有2个基本陈列,即“知行合一 良知永恒——王阳明史迹陈列”、崇义自然与非遗陈列,自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25万余人次。

王阳明史迹陈列展览:明正德十二年,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先生在南赣平定匪乱,参透“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展治世安民经略,奏请设立崇义县,开启了崇义的县治教化。崇义是王阳明“三立”的重要实践地,其心学的主要形成地及学术思想的主要成熟地,是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体现最完整的地方。王阳明史迹陈列展览为博物馆的主体部分,展厅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分4个篇章,16个单元,共28个小展厅。展厅以“知行合一、良知永恒”为主线,以时间顺序展开讲述了王阳明一生的主要事件,重点突出王阳明巡抚南赣的史实。展厅借助极其丰富的文字资料、原籍图片、复原场景、文物陈列等形式,结合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王阳明辉煌的一生及光辉的心学思想,让人们在丰富的文化元素及艺术创作中领悟阳明心学的魅力。

崇义自然与非遗陈列展览:展厅面积1080平方米,自然厅分海陆巨变、秀丽山川、恐龙故乡、地下宝藏、自然和谐、崇义非遗六个区,通过动植物化石、标本,场景与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崇义复杂的地质结构,形态多样的地貌,丰富的自然资源、地下宝藏,展示崇义生物的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展品以古生物化石、奇石、矿物标本和动植物标本为主;非遗厅以逼真的塑像、翔实的资料集中展示舞春牛、三节龙、阳明武狮等崇义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彩实物民俗风情及绚丽的地方文化。

  上堡整训旧址群

  上堡整训旧址群位于崇义县上堡乡上堡村,包括朱德陈毅旧居、黄土坳军营旧址、水北军营旧址(陇西堂、和乐堂、五福堂、李氏民居)、莲塘军营旧址,总占地面积2721.5平方米。上堡整训是1927年11月朱德、陈毅同志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在崇义上堡进行的一次整训,与安远整军、大余整合称为“赣南”。上堡整训首先是整顿纪律,其次是进行新的军事训练,三是初步尝试武装斗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经过休整训练,开展群众工作,加强了官兵团结,军民团结,提高了军队的素质,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上堡整训发生在我军创建之初,在革命危急时刻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人民军队,在我军军事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上堡整训旧址群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军队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革命文物价值。2018年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尔琢烈士墓

  王尔琢烈士墓位于崇义县思顺乡思顺村虎形岭顶,1928年8月25日,红四军参谋长兼28团团长王尔琢在追击叛徒袁崇全时于思顺街牺牲。王尔琢是早期红军的高级将领,其墓葬对了解王尔琢的生平事迹及早期革命史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价值。2018年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王尔琢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为其书写挽联:

  一哭尔琢,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平茶寮碑阳明主题公园

  平茶寮碑,又名纪功岩、碑记石,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思顺乡齐云山村桶江(明代称桶冈)。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南赣巡抚王守仁(王阳明)在平息谢志珊、蓝天凤为首的骚乱之后,于此勒石纪功。碑文刻在天然竖立的单体巨石上,岩石为五边形,背面平直,石高8.4米,宽6米,厚约2米。岩石上刻有八方石刻,面积共计13.45平方米,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方高3.81米、宽1.85米,共十七行318字,正文记述了王守仁亲督八府一州官兵破横水、左溪,攻桶江,大战西山界,最后于上章全歼谢志珊、蓝天凤余部的史实,随同亲征的文武官员署名镌刻于正文之后。碑正文、西侧“纪功岩”三个大字和东侧上部草书平畲诗为王守仁手书,守备南赣指挥使郏文、赣州知府邢珣、南康县丞舒富、随征督工吏李璟等所撰平畲诗刻于东、西两侧,主碑文右下方竖刻“随征督工吏李璟”七个小字。平茶寮碑对研究崇义建县史和王守仁书法艺术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1987年12月2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崇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

  该塔位于崇义县横水镇横水村珠岭。1957年为纪念在土地革命战争及新中国成立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1863名烈士而建。1967年、2008年、2017年重修。纪念塔为砖石结构,塔身呈四方形,高14.6米、低座宽4.2米、顶宽3.22米。正面书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基部仿塑毛泽东书体,正面题字“星星之火、可以燎源”,左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右侧“为人民而死,死得光荣”。1992年崇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牛形岭下彭德怀旧居

  彭德怀旧居位于崇义县思顺乡思顺村牛形岭下组。1932年5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三军团团转战湘南,决定在思顺建立后方总部和医院,期间彭德怀同志在此居住。他亲自带领苏区干部对思顺进行视察,在大王洞建立红军后方总部和医院。彭德怀旧居对研究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革命文物价值,对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场所。2007年10月命名为崇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12日,崇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

    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位于崇义县思顺乡思顺村严坑组,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建筑建于清代,座东朝西,砖土木结构,悬山顶,面阔三间二横32米,进深21.5米,占地面积688平方米。建筑墙上写有红军标语。1932年5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三军团(西路军)转战湘南时,在此设立总指挥部。西路军总指挥部建立后,在大王洞建立红军后方医院、子弹厂、印刷厂、枪炮修理厂等设施。对繁荣苏区经济,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丰富根据地军民的物质生活和解决红军军需给养,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该旧址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具有较重要的革命文物价值,2007年10月命名为崇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