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崇义县2020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获得全省第六名

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4 10:25:43
  近日,《江西省河长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公布了全省设区市、县(市、区)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崇义县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考核成绩位列第6名。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河长办大力指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县级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4名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上犹江、崇义水、扬眉江、聂都河县级河长,全县150名乡(镇)党政领导担任乡(镇)级河长、124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设立河流专管员和巡查员248人、河(湖)管理保洁员549人。全县7个重要水功能区年度水质达标率100%,省级考核的七星湖/龙沟隔断面、聂都深湾电站、铅厂镇罗形坳断面等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稳定Ⅲ类及向Ⅱ水质提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长河坝水库的水质优良,水质趋势持续向好。
严格履职“管好水”。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坚持常态化巡河、常态化督导。县级总河长潘金城同志6次率队赴大江、小江、阳明湖等流域开展水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保护等调研。

图片

图片
总河长潘金城同志率队在阳明湖调研
图片

压实责任“护好水”。县河长办发挥组织协调职责,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状况,对流域资源、环境、生态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最大程度地保障流域生态安全。一是在生产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严守“三线一单”,县直责任单位联合开展督导检查26次,县直责任单位单独开展督导检查46次,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2个牵头单位,先后开展了水质不达标河湖、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整治等18项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推动建立一体化监测预警评价机制,投资535万元建设环境监控、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监控平台,实现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等在线污染源与省、市、县平台联网,工业园区一体化在线监测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河长潘金城同志率队在小江调研
图片

点面结合“治好水”。全县16个乡(镇)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70个村建成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日处理污水能力达7190吨,服务人口89164人,实现乡(镇)圩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县15个入河排污口的日常监测不断强化,非法采砂暨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开展,重点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运砂、囤砂等行为。发现和及时制止违法捕捞行为28起,查获非法捕捞案件14起,没收电鱼设备3台(套),收缴各类网具100余套1万余米,移送起诉5人、判决5人。扎实开展小水电站清理整顿,拆除退出无序开发小水电站13座,全县水生态日趋优化。

图片

图片
岸美景绿义安河
图片

创新机制“保好水”。一是推行“河长制+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等机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紧盯河流保护治理,联合专业保洁公司、精准扶贫专岗及社会力量协同河道清洁,努力打造优美水环境,做到河(湖)长制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不误。二是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乡镇属地负责的村庄保洁、垃圾收运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建立跨省边界区域河流水环境管理与治理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与湖南省汝城县、广东省仁化县协同开展上犹江、锦江支流木溪水竹洞河保护治理交流协作,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管理协作、联合巡查执法,共同推进跨省界河流水环境治理和河道管理工作,开创河湖长制跨省联动工作新局面。

图片

齐心协力“护好水”。一是大力推行“河长制+”模式,构建统一完善的全社会爱水护水体系。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标语、宣传册、LED显示屏、文艺汇演等方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动员全社会参与水环境保护,保护水资源。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刊发崇义的河湖长制新成果、新经验宣传报道32条。二是切实维护河湖水域的治安秩序。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打击河湖保护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作用,建立“河长+警长”体系,设置县级、乡级河湖警长16名,依法查处、遏制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13起。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建立“河长+社会河长”模式,聘请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社会监督员共48名,在全县开展“我是河小青、巡河护河我助力”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加入爱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列。四是积极探索河湖保护治理新思路。推行“互联网+河长”模式,搭建县河长制信息网络平台,各级河(湖)长、专管员、巡查员均能通过“崇义河长通”手机APP或网络PC端实时参与河湖管理,实现在线巡河。

图片

图片
“河小青”志愿者在大江巡河护河
图片

生态治理“盛好水”。持续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投入3.135亿元实施污水管网改造维修、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章江干流崇义县段朱坑口至茶滩段小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蕉龙角段、香炉坝段、枫树岗段、廖井段)等项目工程。

图片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刘奇、易炼红同志在省级总河(湖)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综合施策、部门协作,切实加强河湖保护、管理与治理,实现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