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中这么重要的一个部位,你居然还不知道!

来源:县消防大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8 16:53:13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避难层”。很多每天在摩天超高层写字楼中工作的白领,却对避难层的概念一无所知,你知道吗,这可是高层建筑起火后的保命场所!

避难层       

每天光鲜亮丽走向超高层写字楼工作的你,请务必花一点时间,找找身边的避难层。你所在大楼一楼大堂明显处有无标明避难层所在楼层位置?哪些楼层有避难层?从你所在办公楼层如何抵达最近的避难层?有无指引标识?把寻找避难层当做一次工作任务,熟悉它的方位、路线,因为空荡荡的避难层,关键时刻救你命。

避难层是高层建筑中用作消防避难的楼层。一般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建筑,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通过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均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使得人们遇到危险时能够安全逃生。

避难层相当于一个火灾无法侵入的独立“防火空间”。错层楼梯设计是为了避免火灾中的‘烟囱效应’,防止烟雾直接通过楼梯进入避难层。火灾发生时,对于那些由于疏散路线远或疏散通道被烟火封堵或因伤残、体弱无法及时疏散到室外的人员,避难层是最佳的躲避烟、火侵袭暂时保证安全的场所。

超高层建筑火灾救援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火灾救援重在自救。目前,全国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数据在不断刷新。高层建筑一旦失火,因建筑负荷大、蔓延途径多,容易造成立体燃烧,虽然理论上最先进的消防车升起高度最高可达100米,但受空间、风力等因素影响,施救非常困难。一旦发生火灾,自防自救显得尤为重要。

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避难层是建筑内特殊的消防应急设施,是逃生人员暂时躲避火灾及其烟气危害、等待救援的临时避难场所,也是救援人员救援的前沿基地。

不占用超高层建筑内的避难层是企业履行其主体责任,对楼宇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大保障。

部分受利益驱使的企业在企业经济效益与安全隐患之间选择了前者。一些超高层企业将避难层挪作他用,如擅自修改结构,作为办公场所装修出租,用做单位食堂或餐厅、咖啡吧,作为员工住宿场地,作为堆放货物的仓库等。

针对一些怀有侥幸心理的企业,除了消防部门和属地派出所的严格监管处罚,以及超高层企业及管理者的道德自省,更需要工作在超高层写字楼里每个人的关注与监督,并随时向警方举报。

为了自身安全,现在就去所在的高层建筑,找找你身边的避难层吧。

高楼逃生法则

1、要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高层居住建筑至少有两部楼梯可以供疏散使用。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

2、房间内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火栓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自己疏散,并且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忌遗留在室内的物品,再返回去拿。

3、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开门前应该用手触摸一下门的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地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者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火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可以打开一道门缝,观察一下外面的情况。开门时应该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这时候尽快地逃离火场。

4、当大火和浓烟已经封闭通道,应关闭房门内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并且用一些布条堵住门窗的缝隙,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水浇在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等待救援。如果深居楼层较高的情况下,也不能盲目地去跳,从窗户跳,要向外发出呼救的信号,可以抛一些沙发垫、枕头这些软的物体,夜间可以打开手电,使下面的人能够知道这里有人,能够救助。

5、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遇有防火门应该及时关上,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

6、一般高层建筑都会设有避难层。如果不能安全逃到地面,那么应往避难层逃生,在避难层等待救援。

  高楼火灾,最忌讳的就是惊慌失措,四处逃窜和开窗跳楼。一旦发生险情,大家要学会如何逃生。有太多的案例生动的教育了我们,遇上火灾,只有只有两种情况,逃生和遇难!

   毕竟生命最可贵,要保证生命的安全,你记住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