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从高层建筑逃生

来源:县消防大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9 11:32:23

因高层建筑的功能复杂,既有居室、办公室、餐厅、小卖部、游艺室,又有机房、车库、仓库等,设备众多且有大量易燃品,如管理不严,很容易起火成灾,造成严重的后果。

逃生方法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请记住:在安全无事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们造成很大威胁时,周围又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火。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错误逃生

1.冒险跳楼逃生。发生火灾时,当选择的逃生路线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切记不要跳楼、跳窗,而应另谋生路,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

2.从高处往低处逃生。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楼下逃生,可能自投火海。因此,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认为,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盲目朝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

3.盲目跟着别人逃生。当人突然面临火灾威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跟着别人逃生。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有跳窗、跳楼,逃()进厕所、浴室、门角等。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

4.从进来的原路逃生。这是许多人在火灾中逃生会发生的行为。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当进入一幢新的大楼或人员密集场所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入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以防万一。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遇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安全小常识

每日记下一条安全小常识,日积月累,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科普小常识,也许还可以救自己一命!

危险就在身边,家庭用电小常识,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如使用的是外置式干粉灭火器,则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提起提环,握住提柄,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2.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而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

   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多一份细心,多一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