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法则

来源:县消防大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3 11:29:54


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法则



-1-
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高层建筑至少有两部楼梯可以供疏散使用。
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

-2-
房间内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
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逃生,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
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及遗留在室内的物品,不要返回去拿。

-3-
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开门前应该用手触摸一下门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地打开房门。
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者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火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可以打开一道门缝,观察一下外面的情况。
开门时应该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离火场。

-4-
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遇有防火门应该及时关上。
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捂住口鼻。

-5-
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假如发生火灾
应沉着冷静应对
不要营造紧张惊慌的氛围
安全有序快速撤离
防止发生踩踏事件
造成恶性连带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