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科普:关于高层建筑,这些消防知识你一定要掌握!

来源:县消防大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9 15:41:01

高层住宅的火灾特点及危害,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水平逐渐提高,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建筑高度不断刷新,与之俱来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繁重,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

高层建筑火灾特点:

1、火势蔓延快

高层建筑有竖向的各种通道,比如楼梯、管道等,这些功能必要的内部通道会在火灾时形成若干个竖向火洞,火灾时烟气一定向上升腾,由于高温对流作用、垂直管井的烟囱效应,导致火势蔓延非常快!

2、扑救困难大

高层住宅结构复杂,空间体积大,发生火灾时从室外进行扑救相当困难,特别是当火势沿建筑外墙向上发展时,往往会因为云梯高度够或供水不足等因素导致扑救困难。

3、疏散困难

建筑楼层多,人员集中,垂直疏散距离长,由上层疏散至地面或其他安全场所需要的时间长;加之,人流相互拥挤,烟火蔓延快,也增加了疏散的难度。

高层建筑消防小知识:

1、做好火灾预防

家中常备灭火器、防毒面罩、逃生绳或缓降器等器材,不超负荷用电,家用电器、燃气及手机充电器等使用完后,应将电源、气源关闭。


2、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保持楼道、消防通道通畅,不占用、不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车不入室充电,自觉维护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做到不破坏、不挪用,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3、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日常生活中,要熟悉所住楼层的各逃生路线,熟知所住楼层内的消防设备及其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要服从疏散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及时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4、寻找合适的避难场所

   发生火灾时,若大火和浓烟已占领疏散通道,此时不要盲目向楼下冲,应关闭房内的所有门窗,用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防止烟火渗入,有条件时可用水浇在迎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同时,在背火的窗口挥舞鲜艳衣物,敲击锅盆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吸引救援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