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公共机构节能

我省“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9 09:44:44

近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评估情况的通报》,对各地区“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我省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任务。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67.63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能耗3.93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用水量25.02立方米/人,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6.48%、14.38%、18.58%。其中,人均能耗全国最低,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全国第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制度建设成果丰硕。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出台《江西省公共机构绿色办公行为准则》《江西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节水行为规范》,首次从制度层面规范公职人员绿色办公、节约用水行为。先后就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合同能源管理等工作出台10余项标准制度。

——绿色创建广泛开展。建成3300余家节约型机关,9300余家节水型单位,创建179家国家级、103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能效领跑者,11家示范单位案例入选首批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上,我省就节约型机关建设作典型发言。

——示范表率充分彰显。推进公共机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办公行动,广泛应用节能技术产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率先实施垃圾分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办公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有力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常态化开展监督考核,公共机构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节能氛围日益浓厚。以“江西红”引领“江西绿”,承办全国首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展示启动仪式,举办了《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节能宣传大使评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打造了独具魅力的江西节能宣传教育品牌,实现了红色底蕴驱动绿色发展。

“十四五”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是我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期。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为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摘自: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