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记忆:乐洞乡白茅坪何氏家族捐赠红色文物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25 16:15:00

近日,乐洞乡白茅坪何氏家族向崇义革命历史陈列馆捐赠红色文物。市史志办副主任陈上海出席捐赠仪式,县史志办负责人接收了捐赠的文物,活动还邀请了乐洞中小学学生参加。

此次捐赠的红色文物是一把雌雄剑,是当年红军交给何家的信物,而在这把雌雄剑背后是一段封存了85年的红色故事……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部队抵达乐洞。中央红军中路大军到达乐洞时伤员众多,其中一位红军连长因伤势太重不幸牺牲在白茅坪何忠孚家,何忠孚把自己的上等寿棺捐献给了这位红军连长。红军部队撤离白茅坪时,将雌雄剑中的一把交给何忠孚作为信物,并交代他看护好连长墓。何氏家族代代相传,八十多年如一日为红军连长扫墓,期盼连长的亲人带着信物,前来接连长“回家”。

当年红军在白茅坪时,何氏族人积极帮助红军,救治红军伤员,在红军离开后,何氏族人受到国民党的迫害。红军的一句嘱托,何氏家族传递了五代人;祖辈的一句承诺,何氏族人坚守了八十六载。

何氏家族这种对红军的深沉大爱,信守承诺的品格令人敬佩,他们无私捐献文物的举动令人感动。

何氏族人将革命文物捐赠出来在陈列馆集中展示,能为社会提供生动的历史见证,让更多人更直观的了解革命先烈故事,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