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县疾控中心驻龙勾乡牛轭村第一书记肖青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0-12 10:31:00

“叔,你家的这片脐橙明年就可以挂果了,等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也会越来越好了”,站在贫困户肖声刚家的脐橙园里,看着满眼翠绿的脐橙树,闻着沁人心脾的橙花香,肖青仿佛觉得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牛轭人,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那么的熟悉又充满感情,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一、临危受命,舍弃小家为大家

2019年5月,县疾控中心驻龙勾乡牛轭村原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履职被单位召回。当时的牛轭村,基础薄弱,村干部年龄偏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重,必须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又相对年轻的干部下去担任第一书记,肖青成为了拟下派人选。彼时的肖青是疾控中心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只有两岁,是最需要母爱呵护的年龄,爱人是公安系统民警。一边是组织的召唤,一边是为妻为母的责任,两难之中,肖青毅然选择了前者。“是组织培养了我,既然组织今天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带着这份坚毅与责任,肖青踏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路途。

二、刻苦钻研,打铁还需自身硬。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一名医务人员转变成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的肖青还真是有些茫然,有点无所适从。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接受了这份任务,就要扛起这份责任。肖青暗暗下定决心,再大的困难也要顶着压力上,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为了尽快进入角色,肖青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问情况、查资料、看场景,及时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一段时间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一户贫困户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的问题,尾页还画了一张路线图,标注了每一户贫困户大致在哪个地方居住。为了更好地答疑释惑,肖青还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自我充电,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和坚持,肖青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如今的肖青,已经成为牛轭村的“活地图”、“百事通”。

三、情系于民,群众利益无小事。

到村任职后,肖青发现了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有好几户贫困户子女都念中学了,但是夫妻二人居然还没有办理结婚证,女方户口也没有迁入,本来可以享受的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也因此无法享受。面对这种现象,肖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决心摸清楚原因,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多方了解咨询后得知,肖某宽的妻子是智力障碍残疾人员,民政部门在女方监护人不到场的情况下不予办理结婚登记,而女方唯一的亲戚多年前就已远嫁外省,现在已无法联系;而肖某佑夫妻未能办理结婚证的原因却是因为肖某佑的身份证曾经被其兄弟错拿去办理了结婚登记,后虽更正了结婚证上的身份信息,但婚姻登记系统却显示肖某佑已婚,因此一直未办理结婚证。掌握这些情况后,肖青决定要亲自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带着贫困户的资料,一边跑民政部门办理手续,一边向在派出所工作的朋友寻求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奔走,终于帮助他们解决了结婚登记问题,使得十几年的夫妻得以“持证上岗”。到村任职还不到一年,肖青几乎跑遍了扶贫办、民政局、残联、卫健委、就业局、林业局、果茶局等部门单位,帮助8名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落实了残疾补贴;为37例慢性病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认定;为3名80岁以上老人申请了高龄补,引导肖声刚等10余户贫困户复种了脐橙……“自己的事情可以放一放,但贫困户的事情绝不能拖”,平日里的肖青是个急性子,但是在贫困户心中,她却是个贴心人。

四、扶贫扶志,脱贫还得拔穷根。

在很多村民看来,精准扶贫就是养懒汉,现实中也确实有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为了改变这一局面,2019年7月,在肖青和村干部们的精心筹划下,村里举办了一场庆“七一”暨脱贫攻坚扶德扶志文艺晚会。在这场晚会上,肖青从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全村的贫困状况、脱贫帮扶的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鼓励贫困户自强自立,号召村民乡贤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正是在这场感恩教育活动中,使村民们对精准扶贫有了更全面地认识,与肖青有了更直接的接触,以至于后来,很多村民到村里办事都要找肖青书记,因为她态度好,工作又认真。然而肖青也有“态度不好”的时候。肖某训曾经是牛轭村有名的懒汉,有一次肖青到他家去走访,看到他大白天醉熏熏地躺在床上,家里更是垃圾成堆无处下脚,火爆脾气上来了的她指着肖某训大声训斥:“国家给你发低保,不是让你成天喝酒不干活的,如果你再这样,就停掉你的低保,看你吃什么”。训斥归训斥,即使再恨铁不成钢,肖青也始终没有放弃他,正是她一次又一次地帮扶引导,最终感化了肖某训,今年年初,肖某训主动向村里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务工,认真做好包干片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常到村里询问是否有什么工作要做,精神面貌得到了彻底的改变。走在村里,时常有村民打趣的对肖青说:“肖书记啊,这千年的‘夭烂泥’都被你扶上了墙,我们真是佩服你啊!”

再过几日,肖青担任牛轭村第一书记就满一年时间了,这一年里,肖青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找路子、谋发展,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