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丰州何优明:脱贫不等不靠 幸福双手创造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7-22 09:23:00

“要过上好日子不能光靠政府,脱贫致富得靠勤劳的双手。”崇义县丰州乡雁湖村何优明说。为了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不等不靠,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成为全村的脱贫致富明星。

  何优明,一个地道的农民,“靠山吃山”的他挣不来多少钱,日子过得比较清苦。2014年,何优明妻子刘和珍被诊断为脊髓空洞症,长期用药治疗依然卧床不起,何优明只能在家照顾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残酷的现实让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2015年,何优明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雁湖村驻村工作队主动与他谈心,鼓励他树立脱贫信心。结合其致贫原因,工作队为他宣传“四道保障线”等健康扶贫政策,确立了先除“病根”再“摘帽”的脱贫路径。在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干部的动员下,何优明将妻子送到县外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大半年的治疗,何优明妻子病情大有好转,现在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和照看两个小孩。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何优明决心要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2015年,他在自家的自留山发展养殖业,喂养了4头山羊。起初,因不懂养殖技术,也经历了山羊生病、生长缓慢、繁殖率低等养殖问题,但他没有放弃,主动向书本学技术,向养殖户取经,向专家讨教经验,通过自身勤奋好学,当年养殖的10头山羊全部出栏。

  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何优明获得了“产业扶贫信贷通”5万元贴息贷款。于是,他又买回30头羊崽扩大养殖规模。如今,他已养殖126头山羊,每头羊出栏毛利就有1500元,光养羊一年就能带来近50000元的纯利润。不仅如此,吃苦耐劳的何优明这几年还对自家的近百亩毛竹林进行了低产改造,每年毛竹、竹笋也能创收15000余元。

  “等我脱贫致富了,我会带动别人致富,帮助他人脱贫。”这是何优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个从贫困中走出来的汉子没有食言,他不仅在脱贫攻坚路上不等不靠,还全力支持村上的工作,成为了村“两委”脱贫攻坚工作的好帮手。2019年,何优明被崇义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