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营商环境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2 15:12:00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我局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强化监管,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力度,强化商标专项执法

我局根据市局相关专项行动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实际,积极开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商标使用行为专项检查、知识产权(商标)“蓝天”行动、“六一”儿童节和高(中)考期间商标监管执法等工作,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的检查,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引导生产经营者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诚信守法经营。共计查处2起商标侵权案件,罚没款共计2.9万余元。

二是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

我局不断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监管,维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声誉,提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保护效能和水平。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引导相关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根据2022年3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479号公告,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获批使用“崇义南酸枣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实现了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零突破。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

我局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通过宣传单、宣传栏、LED显示屏、公众号等主要媒介,公开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线上网络远程教育培训班的方式,深化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开阔认知视野,增长业务技能。加强执法人员知识产权执法与行政保护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执法与行政保护业务水平,保障权利人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