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降成本优环境专栏

赣州市:出台18条具体措施 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10 08:54:10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3月2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出台18条具体措施,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据悉,18条措施分为“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监管方式,营造公平透明环境”“精准服务施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畅通帮扶渠道,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四大方面,涉及环评审批、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涉企服务等,均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图片


加大改革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行豁免环评管理。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的31个行业51类项目,实行豁免环评管理,无需办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等环评手续。


——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的17个行业45类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不需要开展审查、评估,由环评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实施环评容缺受理。针对环评文件、承诺书等主体文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申请材料有缺陷,以及按规定必须进入园区的工业项目,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尚在审查阶段的,环评审批部门可实行容缺受理,同步开展审查、评估工作,待相关材料补正后正式批复。


——推行环评应急服务。对疫情防控、救灾抢险等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急需建设的项目,视环境影响程度,经具有相应审批权的环评审批机关同意,可采取豁免审批、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等方式,实行应急服务保障。


——降低环评管理等级。在5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事件、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的园区内,符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准入要求、按国家《名录》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可以简化为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


——简化环评编制程序。已依法组织开展规划环评编制并通过审查的省级以上开发区,简化园区内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阶段公参程序,将2次公示合并成1次,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且无需采取在建设项目所在地张贴公告方式公开信息。


——降低环评编制费用。积极推动开发区开展统一环境监测,3年内监测数据资料与企业共享,入园项目在环评文件编制过程中不再单独开展项目环评现状监测,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优化监管方式

营造公平透明环境


——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发布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根据《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细则》,对名单实施动态调整,通过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依法建立并动态调整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罚”等免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开展重点领域治理。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重要领域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排查,重点整治将行政机关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以及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和“吃、拿、卡、要”等廉洁自律问题。


——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强化对环评机构、环境监测单位等第三方中介从业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环评、环境监测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环评单位“挂靠”、环境监测单位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引导中介机构签订承诺书,承诺服务时间,公开收费标准。


精准服务施策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深入开展总量减排。深挖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减排潜力,大力实施污染物减排工程,加快推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扩容,着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全力推动深度治理。对有条件开展深度治理的企业,在大气等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治污能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解决重点产业难题。全面落实水泥窑协同处置钨渣点对点豁免政策,支持水泥生产企业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钨渣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我市钨渣处置规模和能力,进一步降低钨渣处置成本。


畅通帮扶渠道

提升涉企服务水平


——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建立市、县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帮扶机制,每月开展“企业服务日”走访活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三确定为“服务企业接待日”,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建立政企沟通平台。建立2022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提前介入服务,统筹推动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手续办理。与中国稀土集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稀土产业发展生态环境问题。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标大湾区,全面系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规范事项标准,统一权力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真正实现全市同一事项“同标准办理”。


——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在媒体公开生态环境系统服务承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面向社会公布,做到透明、公开。设立生态环境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来源:赣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