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降成本优环境专栏

我市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29 15:32:58

   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27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27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赣州城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管运标违规投资入股、插手干预建设工程项目等问题。2001年至2020年,管运标先后违规投资入股6家公司以及水泥运输业务等6个项目,2018年管运标利用职务影响向他人打招呼,帮助其本人入股的企业承接某农民返迁房部分附属工程。2009年至2020年,管运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征地拆迁、工程项目推进、工程款项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计241.6万元。2012年至2020年,管运标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企业及下属礼金、购物卡、消费卡折合共计6.2万元以及高档白酒等,并多次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长期与管理服务对象打麻将赌博。管运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管运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崇义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卫东违规收受礼品和接受企业旅游安排、默许配偶向其管理服务企业销售酒等问题。2017年至2018年,李卫东先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企业高档香烟、白酒,并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安排的旅游活动。2017年至2019年,李卫东先后向3家管理服务企业负责人借款共计150万元,至案发时均未归还本金及支付利息。2018年,李卫东纵容默许配偶伙同他人利用其职务影响,向管理服务的多家矿山企业销售汾酒,从中获利32万余元。李卫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李卫东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并调离政法系统,相关违纪款项予以追缴。

南康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照磁、财务科负责人赖敏健、技术推广站站长魏日旺等3人违规经商办企业、“靠林吃林”问题。2017年4月至2020年11月,曾照磁、赖敏健、魏日旺3人违规与他人开办苗圃公司,在区林业局组织苗木采购招投标过程中,利用职务影响帮助该公司3次中标苗木采购项目,曾照磁等3人共实际获利64.90万元。2021年8月,曾照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赖敏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魏日旺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追缴。

赣县区商务局副局长彭芳旭违规向管理服务企业借款问题。2015年9月至2020年12月,彭芳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向管理服务的5家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借款48万余元用于家庭开支,至案发前均未支付利息,对当地招商、安商服务环境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9月,彭芳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信丰县城管大队第四中队原副队长王青青服务企业履职不力问题。2020年9月11日,信丰县某企业因安装自来水,向王青青联系开挖路面事宜。王青青经实地查看后,未向企业指出水管经过路段系新建道路、不得开挖作业的规定,而是告知企业开挖作业需审批。之后,企业向县城管局提交市政道路开挖作业申请。因不符合相关规定,县城管局9月29日书面回复企业要求采取顶管作业。王青青未正确履职服务企业不力,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021年1月,王青青受到免职并调离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暗箱操作,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有的政商关系“亲”“清”不分,长期与管理服务对象“勾肩搭背”,打麻将赌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吃请和旅游安排;有的利用职务影响向企业借款、推销酒水,增加企业负担;有的靠企吃企、“靠林吃林”,违规入股、经商办企业;有的服务企业不正确履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等。这些问题,破坏正常市场秩序,侵害企业、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以案为鉴,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自觉守住底线、规范廉洁用权,主动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理念,坚决扛牢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汇聚各方力量打好打响“干就赣好”营商品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政商交往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为”,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权力行使中“小鬼难缠”、吃拿卡要、设租寻租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为赣州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摘自:清廉赣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