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降成本优环境专栏

“容缺办”“一链办”“接诉即办”——江西崇义便民利企出实招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8 16:25:59

    日前,赣州市崇义县绿科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来到县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关田工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作人员在审核完材料后发现其还未取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为减少企业“两头跑”,县行政审批局启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容缺受理+承诺”程序,崇义县绿科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在递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承诺书后,当天下午拿到了该工程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崇义县行政审批局业务分管负责人阳振奎介绍说,为进一步落实“容缺+承诺”服务机制,行政审批局对政务服务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含有112个事项共162项材料的容缺清单。打破了因“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跑”的次数,今年共容缺受理业务112件次。

                                                         工作人员引导办事群众自助取号。新华网 王晓震 摄

  “容缺办理”是崇义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政务服务措施,便民利企的缩影。

  近日,关田镇的张重钱来到崇义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式”综合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业务,不到半天就完成了所有流程。如此快速的办理离不开崇义县深入推进“一链办理”改革。

  “以前群众到不同部门窗口‘办多项事’,现在崇义县进一步打破部门界限,推出二手房交易、大病免费救助等‘一链式’改革。”崇义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曹月华说,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递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相关联的多项业务,今年已通过“一链”办理业务7000余件。

                                                       工作人员在“接诉即办”专窗接待群众。新华网 王晓震 摄

  在“接诉即办”窗口,崇义县居民乐善芳反映其养老保险金还未到账,心里非常着急。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的诉求后,到社保窗口了解情况,原来该群众因社保卡遗失,补卡后未及时到社保窗口进行账户变更登记。

  为了避免类似现象发生,崇义县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将退休人员遗失补办社保卡业务与变更养老金发放账户登记手续进行整合。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新华网 王晓震 摄

  曹月华介绍,在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接诉即办”窗口,主要是为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互动通道,倒逼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受理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率先推行免费邮寄证照服务、认真落实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机制、践行“人人都是帮办员”举措……一项项便民利企措施在崇义县落地生效,换来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的提升,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美好生活“加码”。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