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崇义专栏

乡村医生吕宗谋:为了守护村民健康,不当干部当农民

来源:县卫健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4 11:10:42

江西省上堡乡均源村,地理位置独特,地处乡西南部与湖南省交界的边缘山村,在这个村里,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村里人只要一有病痛,他都会马上赶过去。在村里,只要一提到他,当地的村民都会点赞称赞。均源村地广人稀,道路崎岖,生活条件艰苦,现年70岁的吕宗谋14岁就有投身医疗事业的梦想,16岁放弃于都县人民医院在编医生工作,回村当起了一名赤脚医生,一干就是53年。他用自己的行医经历告诉那里的人们,生命比金钱更重要,行医是为了救死扶伤。



回乡反哺,他从干部变回了农民

19672月,14岁的吕宗谋被生产大队推荐到赣南医学专科学校临床系学习,成为了一名医学学生。此时,他已经走出了大山,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19698月,他毕业分配到于都县人民医院当医生,每月工资高达29.5元,已经稳稳当当过上了旱涝保收的日子。

同年当月,当他回乡报喜讯时,时任均源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吕绍华到家里找到他说:“我们这个小山村缺医少药,村民生了病,经常是小病拖成大病,因病致残致死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企盼村里有个医生成了村里人多年的梦想。希望你能回村,大队会帮你把卫生室办起来。”

吕宗谋向家人表达了回村想法,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和在部队服现役的哥哥也同意他放弃于都县人民医院正式工作,回乡服务村民,当赤脚医生。19703月,均源村第一个卫生室诞生了。

从这刻起,吕宗谋从干部变回了农民,走出大山又走回大山,一切都回到了原点。唯一变化的是由一个耕田种地的农民变成了既要农耕生产又要治病救人的赤脚医生。

这一年,他17岁。



只收西药费,付不起的不计费不收费

行医53年,吕宗谋今天依然居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土坯房,家徒四壁,只有几张年代久远的木质家具。

为何如此?

“行医只为治病救人,不为谋生。”这是吕宗谋的答案,“以前村民生了病,没有医生治病,没有钱治病,小病拖成大病,因病致穷致残致死的现象时有发生,让我很痛心。我帮人看病只收西药费,不计算也不收贫困患者的药费,就让他们今后生了病,会马上找我看病,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如果我登记了患者拖欠我的医药费,患者下次找我看病,他就会犹豫。我的生活可以靠农业生产来弥补,日子苦点不要紧。”

这位赤脚医生朴素而勤劳,每年种水稻,一年下来能收三十来担谷子。

家居在半山腰上80岁的村民林才相20122月因腰椎盘突出,痛得不能走路,在床上躺了3个多月不见好,便找吕宗谋治病。他说:“吕医生连续十多天上门给我治病,一个月就能下床走路,我就自己走下山找他治病,三个月完全康复了。他只收了我10多元钱西药费,他上山采摘的中草药给我治病一分钱也没有收,一直没有复发,现在我经常上山干活。”

在吕宗谋行医处方中,可以看到很多处方只有治病的西药品种,却没有收费的价钱,这是吕宗谋免费给贫困患者治病的处方。随机查看2003625日至2003830日给患者治病的收费处方,总共57张处方累计收费259.05元,其中,平均每张处方还不到5元钱,收费用最高的是200388日一张处方只有11.3元钱,最低的是2003814日一张处方仅3角钱。



不畏惧艰辛困苦,只图村民健康

崇义县上堡乡均源村,地处乡西南部与湖南省交界的边缘山区,位于罗霄山脉江西境内的最西部,平均海拔约1100米,是崇义县海拔最高的偏远乡村,地形错综复杂。

在这里,吕宗谋靠着双脚跋山涉水治病救人,平均每天至少要步行20公里以上山路,累计行程38.69万以上公里,一条从家里到村卫生室泥土羊肠小道1.6公里,一走就走了48年,直到2019年因森林防火的需求而禁止人们通行。他对患者大大方方,对自己简洁朴素,他的每件衣服都要穿着十几年,每双鞋袜都穿到不能穿了为止。这里山高路陡,村民居住在崇山峻岭中,只有靠双脚走小路才能更快到患者家救治病人。为了方便群众看病,他每天随身带午饭,带坏了5个饭盒。

邻近的湖南省汝城县濠头乡庙前村78岁的村民廖景贵、74岁的村民林发娇夫妻说:“吕医生治病不仅技术好还便宜。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请他来看病天黑了,只有拿火把给他照着才能回家。”



吕宗谋行医53年,没有赚到钱,但他守住了医者仁心、从医初心。2013年集全家之力建起一栋占地面积100.8平方米二层半的混砖结构屋子,因为一直未装修,至今也没入住。

退休在家养老的76岁的特高级小学教师林发祥说:“他不会骑自行车、摩托车,也买不起汽车,只有靠两条腿走路给村民看病,家里负担也很重,还能始终如一坚持下来,真不容易。”

72岁的老村支书郭垂树当了30年村干部,他说:“他没有发生过医疗纠纷,工作做得很好。”老支书的妻子付列桂说:“我生了四个小孩,从小到大都是找他看病,从来不问有没有钱,先看病,没有钱的不记账不收费。”

71岁的村民郭垂运是一位退役军人,具有52年党龄,在部队当过卫生员。他说:“吕宗谋是一位非常好的乡村医生,这是村里人的福气。”

说起吕宗谋,村里人无不感激。大家再也不担心没有医生治病了,小病小痛再也不用爬山越岭到10公里以外的乡卫生院看病,他治愈了许许多多的中风、蛇咬伤、浮肿病、痔疮、急性休克等患者,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过未成年人因病致残致死的现象。(廖茂铮周先花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