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崇义专栏

健康崇义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来源:县卫健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0 14:44:53


一、卫健委健康崇义建设工作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已下发《关于组建崇义县级健康科普讲师团的通知》和组建科普讲师团成员29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10场,受益群众1500余人。开展义诊咨询活动22场,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5万余份。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流动智能巡诊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乡村、社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民免费体检活动,在发放体检报告的同时,向群众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的保健意见,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5月份已深入18个村、开展活动18场,服务群众3000余人。

  

(二)合理膳食行动。519日和24日崇义县卫健委组织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在南门口广场开展以“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为主题的集中宣传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折页600余份,讲解健康知识400余人,为群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300余人,重点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三减三健”健康知识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学校宣讲6场、社区/村宣传9次,县疾控中心制作了营养宝塔等营养与健康宣传材料,并在各社区街道进行上户发放、宣传,合计发放100余份。

(三)健康饮水保障行动。在阳岭社区开展了饮水安全宣传周的相关宣传活动,围绕今年国家制定的“关注饮水卫生 共享健康生活”主题,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3种,共计300余份。

(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紧紧围绕宣传主题“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的宣传主题,以进社区、进企业、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县卫健委组织县卫健执法局、县疾控中心、县皮防所、县健教中心深入到崇义县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淘锡坑钨矿和崇义县恒昌矿业有限公司长龙坑铜锌矿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活动。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

(五)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县卫健委组织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妇保院、皮防所等机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南门广场联合举行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现场宣传活动。为推动全县“三减三健”健康理念的广泛传播,县卫健委招募、培训了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志愿者50人。

(六)癌症防治行动。421在横水镇南门广场开展肿瘤防治知识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一宣传主题进行,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纪念品500余份。418日,县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到县职业中专进行肿瘤防治知识健康讲座,接受健康教育师生约200人。各卫生院完成一期肿瘤防治知识黑板报宣传。常态化开展死因监测与肿瘤登记工作,全县共登记新发肿瘤病例125例,肿瘤死亡病例85例,完成死因监测582例,相关监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七)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科学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着力抓实预警监测,规范开展流调溯源和风险研判。及时汇总国内疫情发生情况,综合流调结果对疫情传播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建议,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技术依据。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接收协查函82份,及时进行流调协查并反馈。县疾控中心加强对幼托机构手足口病防控和疫情监测处置,共采集了5份手足口病样本送至赣州市疾控进行检测。组织各基层卫生院和学校多形式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传活动。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截至529日,市疾控中心给我县配发了432372剂次疫苗,报废38剂次。全县已完成接种428640剂次,其中有159737接种了一剂次,158162人(含995人注射康希诺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有111763人完成了三剂次接种,目前所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均无严重异常接种反应。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抗病毒治疗后体检人数共9人,继续督促患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抗病毒治疗后体检;下发了《关于开展崇义县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拓展年活动的通知》。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的结核病症状筛查工作,对问诊筛查中发现的结核可疑症状者转诊至县级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5月举行了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现场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现场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讲解、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发放,悬挂碘缺乏病宣传横幅等,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和纪念品共500余份累计接受健康教育人数500余人,效果良好。520日,工作人员在崇义章源中学利用班会时间为全校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共1000余人进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健康讲座。

(八)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工作

1.扎实推进全县妇幼健康工作。421日,县卫健委召开了2022年全县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县妇幼健康工作,并对2022年妇幼健康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表彰了2021年度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会后,开展了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孕产妇及0-6岁儿童保健、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两癌”防治等业务知识培训。

  

2.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履行孕管中心的管理职责,配备了2名专职管理人员,按孕管中心日常工作规范和管理章程开展孕产妇的管理、随访跟踪工作。1-5月份全县孕妇建档432人,筛出高危孕妇211人,占建档人数的48.84%,橙色以上高危孕妇48人,高危孕妇专案管理48人,专管理率100%。

    3.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继续按《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开展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按《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开展眼保健和视力筛查工作。履行0-6岁儿童健康集中管理中心的职责,加强了全县儿童健康集中管理,按高危儿管理规范要求对高危儿进行筛查及管理。1-5月份全县筛出高危儿153人,其中一类50人,二类103人,三类0人,专案管理153人,上转高危儿9人,下转高危儿19人。

4.夯实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网络。截至5月免费婚前医学检查318对,婚检率100%,检出疾病人数69人,疾病检出率 10.84%。免费孕前优生检查1402人。截至5月共完成困难家庭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2例和免费地贫基因检测1例、困难家庭新生儿免费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10例。

    5.开展农村和城镇贫困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已完成第一期免费“两癌”筛查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宫颈癌筛查1478人,乳腺癌筛查1470人,其中城镇贫困妇女24人,查出宫颈细胞学异常21人,宫颈病变3人,其余阳性病例在进一步追踪随访中。



    (九)控烟行动。下发文件《关于开展崇义县倡导无烟家庭建设活动的通知》,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单位高度重视无烟家庭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烟草危害科普宣传,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无烟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无烟家庭”评选活动,共有163个家庭达到了无烟家庭建设标准。57日和17下午,县卫健委组织讲师团成员在崇义县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淘锡坑钨矿和崇义县恒昌矿业有限公司长龙坑铜锌矿开展了控烟知识讲座宣传活动。两次讲座共有200多位企业基层工人参加,同时发放控烟及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600余份。5月,共开展学校宣讲12场、社区/村宣传9次。在5.31“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县爱卫办开展“无烟家庭”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实际,正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横水镇上营村、城市社区管委会中山社区已组织相关材料并申报国家卫健委进行评审。

(十一)县卫健执法局: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对崇义县水务集团有限开展水厂卫生监督大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现场采集水厂水源水及出厂水送县疾控检测。铜锣钱铜锌矿开展职业病人权益保护调查工作。宝山石灰岩矿开展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十二)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县卫健委联合教科体局举办了崇义县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师教育能力培训班。530日举办全县卫健系统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知识讲座,参与讲座人次160人次。

(十三)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1.积极做好2022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审查等工作。我县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共3人,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备案新增3人。2.继续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各医疗机构通过中医药知识讲座、中医诊疗活动义诊、中医适宜技术现场体验等方式,全县共开展中医宣讲、咨询、义诊等活动3场次,受益人数约600余人次。3.积极推动中医特色项目建设。2022年省级中医药特色建设项目库项目有2个申报(省中医适宜技术妇幼健康领域试点建设项目、省级示范中医馆建设项目)。

二、教科体局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一)积极开展眼保健操活动。督促指导学校把眼保健操作为五项管理中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指导学生规范眼保健操做法(二)加强保护视力教育。全县各学校通过各种形式使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说明: 图片

三、市医保局崇义分局健康崇义建设工作

(一)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医保局按照政策规定落实精神类相关专科医院患者医疗报账政策。截至目前,在赣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大余瑞康医院、南康康华医院等精神类专科医院治疗的患者共报账支付687784.26元。

(二)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安康中医医院中医科已纳入医保门诊统筹范围,2022年门诊统筹资金报账828183.72元。

(三)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崇义县从202011日起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政策正式实施,截至20224月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20409人,其中在职职工13867人、退休人员6542人,生育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到13867人,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2662.57万元。

(四)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积极主动与市医疗保障局沟通协议并特事特办,支持兴建社会综合福利院和养老院,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和高端养老,崇义县兰洋医院已纳入赣州市医保定点医院。

(五)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201911月始,我县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为切入点,探索完善我县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对患有”两病”,但尚未确定为门诊特殊慢性病,需要采取药物控制的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压药,降血糖药品费用,不设起付线,由门诊统筹基金限额支付,给予50%的报销,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年度封顶各400元、500元,同时将目录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一次性评价凭证,集中招标采购中选药品纳入报销范围。对已经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范围的”两病”患者,其用药报销待遇按照现行政策执行,避免了重复报销和重复享受待遇。2022年高血压、糖尿病就诊2.3万人次和0.61万人次,统筹基金支付各70.40万元和35.23万元。

(六)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在癌症特药报账方面:积极稳妥将患者使用的部分特药审批报销权限下放至县人民医院,取消患者后续用药由首诊责任医生开具处方限制,扩大特药备案使用网上办理渠道,方便就近拿药,2022年,享受特药293人次,基金支付139.66万元。在医保救助方面,包括癌症患者在内的因重大疾病而产生较大费用的贫困患者通过申请获得医疗救助金额为357.86万元。

四、团县委健康崇义建设工作

在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识,严禁在无烟环境放置烟具、烟草、做到办公场所无吸烟和烟具,加强控烟宣传;在龙山小区开展控烟知识宣传工作,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



五、城市社区管委会健康崇义建设工作

(一)多渠道宣传健康知识,从基础提高居民认识。通过健康讲座、宣传栏海报、发传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多种渠道方式进行宣传传染病防治、健康知识、控烟相关工作。利用广泛的科普引导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二)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一是在本月联合开展了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刮痧理疗等活动。二是在五月,开展了无烟家庭建设专项宣传活动,并申报了10户优秀无烟家庭作为典型例子。三是积极上户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心理和物质需求。

(三)积极发动群众志愿者力量,共同维护健康家园环境。积极动员群众志愿者队伍维护生活环境卫生健康,动员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绿色环境整治等行动,与人民群众共同建设维护健康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