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我县筑牢防汛“安全网”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6 20:42:08
    近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县出现今年首场对流性降雨过程,局地出现冰雹天气,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为积极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扎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各部门、各乡(镇)早部署、早落实,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汛期的各项应对防范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强化防汛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抢险救援备勤及物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第一时间做好受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对流性降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提醒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巡查防守,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认真落实联户防范责任制,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必要时提前转移受威胁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为确保我县辖区内国省道干线安全度汛,县公路分中心对我县国省干线公路全线的高边坡、桥梁、涵洞在建项目等重点区域,以及往年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路段进行了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同时,备齐备足各道班防汛物资,对应急抢险设备进行检修,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在建工程(X186金坑至思顺佛坳段、南山口隧道等),对施工现场、防洪排水设施、输电线路和设备、桥涵基坑、路基等易受洪水影响的重点部位进行汛期安全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要求承建企业限时整改,不留隐患。
  扬眉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全镇地质灾害点、老旧房屋、水库、堤防、山塘等40余处风险隐患点进行实地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最大程度避免灾害造成损失。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宣传,提醒群众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长龙镇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明确防汛应急预案、防汛物资准备、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等工作安排,压实各方责任;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迅速行动,对切坡、公路护坡、山塘、水库、河堤等易发安全事故区域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对地质灾害点、老旧房屋、切坡建房住户明确专人盯防,必要时劝导转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加强夜间监测,要求镇村干部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全力防范应灾害的发生。
  铅厂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驻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实行班子成员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所有干部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汛情第一时间获知、第一时间处置;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变化及预报预警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将雨情、险情、灾情信号传递给全镇村民;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老旧危房、在建项目工程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处置,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