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崇义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29 16:48:00

崇义县政府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聚焦“六个江西”建设和“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五型政府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了政府干部作风转变、重点工作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县政府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突出政治引领,忠诚之心更加纯粹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县政府系统始终沿着省、市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固根本。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大会上传达学习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截至11月底共传达学习36次,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转化为做好全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管用举措和务实成效。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有氛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政府集体学习制度,充分用崇义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把红色基因植入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成效好。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上级领导对崇义工作的重要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收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同志批示5件,相关工作均已扎实开展、落实到位。8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同志在崇义开展调研并作出指示,印发《崇义县落实省长叶建春在崇义调研时指示精神任务分工》,形成督查专报3期,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敢为人先,创新之道更具活力

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各类创新要素在崇义大地自由流动。一是思想进一步大解放。坚决打破崇义是三类县的思维定势,树牢“小县也有大作为”意识,对全县政府部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力争把红旗插到山上,要求所有政府部门每年争取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当排头、作示范。二是科技创新进一步大突破。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扶持打造一批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板规上企业上云率100%,章源钨业通过国家级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三级评估,新增省级专精特新11家,耀升钨业、益佳木业获评2022年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章源钨业钨粉体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三是改革开放进一步大提升。积极推进湿地资源运营、森林经营等改革试点示范,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湿地资源运营中心,发放全省首笔湿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湿地经营改革经验在省市媒体推介推广全年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31.45亿元签约引进项目27个,总投资208亿元全面对外开放的位势更加彰显。

三、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之为更显勇毅

坚持把抓落实、破难题作为政府系统的鲜明特质,聚力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实干担当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一是项目建设量质双升。21个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87.2亿元。41个专项债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总投资80.23亿元,入库数量、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41.18%91.21%“八大行动”列入市级考核项目67个,开工率100%工程类建设项目61个,总投资额179.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71.3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75.72亿元,完成率106.18%二是主攻工业换挡提速。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章源钨业年产5000吨超高性能钨粉体智能制造、乐汇林年产18万立方集装箱配套地板生产基地项目、万年青年产100万立方装配式构件生产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加速推进,举全县之力建设龙勾生态产业园区,一期标准厂房有序推进,引进章源钨业、常州铭泰顺等一批企业入驻。三是乡村振兴成效明显。获评全省富硒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崇义水饺”集体商标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获评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县,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衔接资金绩效考评结果分别获得“好”的等次和A级评价。获评全省美丽乡镇建设专项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三线”整治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顺利通过省级公示。四是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深入实施文旅产业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上堡梯田业态提升改造入选全省首批“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上堡梯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崇义成为全省首个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双遗产”的县。上堡梯田传承与保护、古法耕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经验在2022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获得展示推广

四、树牢为民情怀,服务之举更富温馨

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服务人民为根本旨归,千方百计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半小时就办好”改革成效斐然共精简办事环节709个,共压缩办理时限2786.5个工作日,精减申报材料56份,192项材料可容缺,1336项事项办结时限压缩至半小时以内,“半小时就办好”办件量达35万余相关经验做法在《江西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上得到宣传推介。二是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纵深推进。研究制定《崇义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和《崇义县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现了“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机制,累计已受理156家企业惠企政策奖补申报,共集中兑付1540.6802万元惠企资金。三是一大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常态化梳理更新“跨省通办”事项,共有15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共为异地企业群众办理“外地”业务324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制度性交易成本。

五、优化廉政建设,过硬之质更守初心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强化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了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一是本领能力全面提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积极引导政府工作人员提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干部越来越懂经济、越来越懂项目、越来越懂产业,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增强。二是工作作风务实重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若干意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做到了先调查再研究,未论证不决策。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督促检查实效,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积极性、创造性。三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召开了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持续加强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建立完善了县属国有管理、项目推进、重点产业链推进落实等16项政府工作机制,做到了用制度管住人,用流程管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