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工作简报(第十八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20 15:40:00

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

工 作 简 报

(第十八期)

【工作动态】

县财政局抓实三举措 “五型”机关更有型

自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以来,县财政局通过抓学习、促改革、抓管理三项举措建设“五型”机关,让五型机关更有型。

抓教育,提升精神状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能力水平提升的先导工作来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宗旨意识,着力祛除“怕慢假庸散”等不良作风思想根源,持续激发干部斗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该局实行攻坚任务党员领办制度,成立多个党员攻坚小组,对工作存在的突出难题,带头调研学习,提出科学解决措施,确保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抓改革,强化便民举措。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创新财政业务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极大方便了偏远地区用款申拨,大大加快了支出进度;二是上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借鉴电子商务模式,实行阳光透明操作,实现小额政府采购业务从计划备案、采购物流、验收支付网上办理,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在提升采购效率的同时,更好地节约财政资金,方便采购监管;三是扎实推进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破除部门数据壁垒,减少中间环节,方便缴款人缴款,进一步规范执收,便于收费监管。

抓管理,促进工作成效。一是抓实收入,夯实基础。积极争资争项,1-5月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共计3.0173亿元,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二是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从紧编制预算,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以财政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的“好日子”。坚持不必要、不急需的拟建、未建项目不上,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不批,对已建、在建的项目加强资金调度和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活政策,支持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全面规范涉企收费。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注入风险缓释金等办法,扶持产业发展,推进政银企对接。1-5月通过财园、小微、创业、惠农、产业5个“信贷通”发放贷款1.83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20多万元。(县财政局 杨强)

县卫健委全力打造“五型”机关

助推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

县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面推进“五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助推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抓改革重落实,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创新人事编制管理制度,对县、乡公立医疗机构非编人员全面实行了编制备案制度,完成了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和总会计师薪酬制度改革,设立了公立医院改革专项资金300万元,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医改“三个率”指标逐渐向好,2019年上半年全县药占比为28.5%、医疗收入同比增幅为9.7%、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20元,主要监测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各项医改指标均达标。县级公立医院实施了“人文医院建设年”活动,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温馨医院。县人民医院全面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设置了就诊自助服务系统,切实解决了群众排队挂号久、取药时间长、费用结算难等问题,有效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二、优服务促民生,推动健康扶贫落地见效。严格落实 “四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扶贫病床设置等健康扶贫各项政策,上半年享受四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的贫困人口为9294人次,总补偿金额2032.03万元,补偿比例达90.41%,个人自付率为9.59%,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新增加了5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简化了慢性病审批程序,将高血压、糖尿病、泌尿系结石等常见慢性病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卫生院,同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上门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宣传等服务,不断提升贫困人口预防保健意识,夯实了基层卫生健康基础。

三、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通过组建医共体、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县级医院临床医生参与对口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合理分流基层与县级医疗机构患者。二是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优势,大力推进县乡级远程医疗平台建设,通过远程医疗技术进行数字图像语音的综合传输,实现远距离的疾病诊断、治疗和咨询,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能力水平,降低基层医疗运行成本。

    四、重学习强理论,树立干部履职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98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激情,充分展示新时期卫健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2019年627日,卫健委举办了以“党建+‘五型’机关+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此次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卫健系统干部的思想武装,掀起了理论知识学习热潮,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念,提高了“五型”机关建设的知晓率。(县卫健委 彭苏华)

横水镇围绕五聚焦

“五型”政府建设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横水镇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快推动横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努力打造幸福崇义而添砖加瓦。

聚焦理论学习,擦亮忠诚本色。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五型”政府建设的首位,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和学习强国等平台,以集体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主动扛起城关镇责任担当,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县城发展、征地拆迁、创文创卫等工作上始终冲在前头、干在实处。

聚焦争先创优,写好创新文章。立足工作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摸索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探索实施了“双向评议”制度,实现了帮扶干部工作作风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双向提升。在全县试点推行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奖惩并行,树立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让“敢拼”的干部有底气,“爱拼”的干部有干劲。

聚焦责任落实,推动担当作为。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推行驻村任务工作清单制,实行党政办负责牵头抓总协调,落实工作周报、督导督查等制度,构建起了全镇驻村工作联络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树立形象”。各村(居)实行驻村班子成员负责制,安排驻村(居)干部指导、协助村(居)两委成员处理日常事务。对今年确定的52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行责任分解,每个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进度要求,实现项目建设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确保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聚焦效能提升,树立服务形象。始终把服务作为政府的天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宣传推广“赣服通”服务平台,推动电子政务进村入户;规范化“横水宣传”微信公众号管理,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村级代办和错时延时服务,着力打造全天候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零等待”、不跑“冤枉路”。以为民之心,行利民之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聚焦真抓实干,锻造过硬作风。坚持将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作风建设贯穿“五型”政府建设的始终,让“担当实干、马上就办”作风成为鲜明底色。严格落实党政班子负责制,班子成员分别领衔一个攻坚战,每个党政领导至少牵头协调一个项目,并将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包干到普通干部,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坚持高频率调度机制,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资金、行政审批等节点难点问题。镇纪委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对28人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切实扭转了干部队伍作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劲足心齐、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横水镇政府陈庆健、兰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