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20 15:34:00

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

工 作 简 报  

(第十六期)   

【工作动态】 

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携手江西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平台“崇义绿色生态板块”,推进绿色生态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今年6月,“崇义绿色生态板块”在江西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顺利开板,6家企业在标准层挂牌,23家企业在展示层展示。

一、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

我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一直以来,我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不断增值,绿色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一是筑牢生态屏障。严守生态红线,将50.15%的国土面积划入红线范围,守住14.2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城镇开发边界“不越线”。率先在全国编制森林经营规划。扩大森林、河流、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面积,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区划保护生态公益林94万亩,创建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83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5%

二是加强生态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建立两全四化(即全覆盖、全天候、服务市场化、队伍职业化、操作标准化、管理网格化)的垃圾治理崇义模式,被评为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县。投入4000余万元推进阳明湖水面集中整治,实施水上餐馆、渔业设施搬迁上岸。先后开展多次流域水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关停73家无证非法小矿产品加工厂。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12家、小水电12座、黏土砖厂4家,停产“小散乱污”企业107家。投入1500万元整治竹木加工厂和砖厂45家,有序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三是构建生态管理制度体系。建立生态环境建设目标考核评价机制,高标准编制《崇义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改革试点;出台《崇义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推行市场化资源交易机制,开展国有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试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

二、做强绿色生态产业,把生态优势变产业优势

注重加强对绿色化生产方式的倾斜和引导,深化绿色领域的政策机制创新,优化政策、资金、信息等要素供给,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的成功转换。

一是立足生态资源,深耕生态产业。坚持产业生态化思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培植壮大绿色企业。生态农业方面,重点抓好南酸枣、刺葡萄、竹笋、脐橙、油茶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成功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拥有国家认证的有机大米、有机橙、有机茶、有机茶油等7项有机产品,拥有8个有机食品基地。崇义南酸枣糕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崇义高山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生态工业方面,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章源、耀升等龙头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和清洁化改造,3家矿山被评为国家绿色矿山。生态旅游业方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康养四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一山一湖一居一谷一湾一梯田”旅游产业项目集群。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绿色发展环境。纵深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西部大开发、“营改增”等各项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门式、一窗式”综合服务改革,95.59%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一窗办”“联审联办”;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一网式”信息化政务服务平台,县本级“最多一次办结”事项占比达79.69%。

三是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严格落实“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等帮扶政策,创新推出“矿贸信贷通”“金穗扶贫系列贷款”“脐橙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为绿色生态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在原有林权抵押贷款的基础上,创新设立“林业信贷通”产品,专项用于林业生产,助推民营林场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崇义县通过融资担保方式先后为企业融资共计1.2亿元。

三、 借力区域股权市场,推动产业变资本

重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充分借力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培育功能,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崇义绿色生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登陆资本市场、用好资本市场。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成立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绿色生态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推进落实。实施“一企一档”精准帮扶制度、“一企一策”绿色通道制度、“一企一议”协调解决制度。制定出台了《崇义县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若干政策》《崇义县“融资通”贷款管理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为优质绿色生态企业提供500万至3000万不等的资金扶持,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从股改到挂牌上市分阶段奖励和给予“融资通”贷款扶持,助推企业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崇义县通过企业上市培育基金直接投资方式为企业融资2200万元。

二是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以召开规上企业座谈会、专题推进会等形式,积极对县域内规上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盈利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摸底、筛选,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补充到上市企业后备资源管理库。同时,按照“储备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模式,根据企业规模、所处发展阶段,开展分层次、分梯队的培育辅导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梯队建设,“映山红行动”做好蓄水池。截至目前,已挖掘培育了威骏高分子、新世野农业、齐云山、君子谷等9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三是扎实推进股份制改造。坚持“一企一策”,主动深入企业,加强对企业股改工作的业务指导,制定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计划。目前,全县先后有耀升钨业、林股公司等7家企业完成股改。县财政筹集10亿元资金,设立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基金,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拟挂牌上市企业,采取直接投资、融资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扶持培育。对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对拟上市企业扩产、技改等所需资金提供不高于企业总资产30%的无抵押担保贷款;对完成上市前股份制改造后的企业,按不高于企业总股本9%的股权进行专项投资;对发行债券的拟上市挂牌企业,根据基金运营情况,适度认购企业债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