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24 08:46:00

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

(第十四期)

【工作动态】

县交通运输局:“五型”交通促发展

恪守初心为人民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必须快人一步、先行先进,县交通局以强组织、提本领、见成效为重点,全力打造“五型”交通。

一是坚定信念,建设忠诚型交通。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让苏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殷切嘱托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以解决群众需求和困难为出发点,深入开展“路畅工程”、党员志愿者义务劳动等活动,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坚决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检验忠诚,实现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二是百舸争流,打造创新型交通。按照“最多跑一次”及应进必进的要求,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推行“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模式。积极推动城乡客运快速发展,强化道路运输管理,深化城市公交、出租车改革,率先推行新能源公交、出租车营运;创新开通崇义至赣州定制客运班线,实现了点对点客运服务,开创了赣州定制客运先河。

三是齐抓共管,建设服务型交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培育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物流金融等新业态,促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和应用。做好汛期公路养护工作,制定了详细的防汛预案。由养护股同志带队协同各公路养护站及时对县干线、乡干线公路路基边坡塌方进行清理、恢复,确保了公路的畅通。

四是坚定信心,打造担当型交通。坚持以交通项目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采用PPP模式建设国省道项目,省道S548崇义段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80%,预计今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扶持力度,在省市补助的基础上,争取县财政按建安费95%的比例给予配套补助,实现了我县大部分10户以上村民小组通水泥路;建立公路质量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作用,全县农村公路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五是优化作风,建设过硬型交通。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和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始终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在干实事、创实绩上,使每项具体工作、每条政策措施、每个工程项目都真正落地、取得实效,坚决防范和制止“材料出政绩”问题。聚焦“怕慢假庸散”,把群众意见作为“最好的镜子”,持续深入推进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一岗双责”,引导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正反典型教育,时刻保持对交通运输系统各类腐败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交通运输局邹水长、叶华星)

乐洞乡:狠抓工作推进谋划乡域高质量发展

乐洞乡人民政府坚持创新政府工作推进机制,实打实建设“五型”政府。

一是每周一调度,压茬解决实际问题。每周一上午召开工作推进例会,听取政府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主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逐周“砍清杈子”理思路、“弹好墨线”定任务、“调下闹钟”强推进。根据需要,会议进一步延伸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项目一线,现场解决乡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龙归村叶世森竹制品加工厂属于需要拆除类,但工作难做,乡村干部频繁上户,业主都是推三阻四不愿意配合拆除工作。为推动工作进展,乡政府推进会在叶世森的竹制品加工厂召开,乡长带领大家亲自丈量加工厂面积,现场与业主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迅速分工,高效率完成拆除工作。

二是每旬一学习,提升干部操作能力。坚持在政府工作推进例会中,定期安排一定时间学文件、学原著、学业务,力求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干。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业务专家、先进乡镇干部到该乡传授经验,走出去感受外地发展变化,冲击思维观念。截至目前,已组织大家学习了《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组织学习后,随机抽取干部简单谈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同时,由乡长亲自带队,带领大家到文英乡文英村学习精准扶贫工作先进经验,从资料台账的整理到如何进行精准帮扶工作,与文英村村干部和扶贫专员进行了交流。

三是每月一对账,确保任务掷地有声。将每项任务具体化、清单化、量化,明确了责任人员,每周“赛赛马”。对于无特殊原因任务完成较差的干部,第二周黄牌警告“敲警钟”,第三周公开检讨“出出汗”,第四周移交乡纪委“打鞭子”;对于整体工作滞后的村,邀请乡纪委、乡人大代表到该村召开专题会议,“解剖麻雀”、督促推进。对于工作完成情况,由相关部门联合纪检部门进行督查,暴露问题,从而督促解决问题。(乐洞乡周丽云、肖新方)

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加快县乡“一中心、两站”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为发挥好退役军人、军属“连心桥”“保障部”作用,崇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分人定责,按时按节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月底建成基本退役军人、军属县乡两级服务保障体系,以实际行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筑牢思想之基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每周例行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并结合每一名工作人员工作实际,讲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的领悟”“我的行动”, 在思想上武装自己,形成踏实工作作风。设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宣传栏,张贴学习感悟,让每名工作人员熟知每一条重要论述,吃深吃透讲话精神,为接下来做好退役军人军属服务工作打好思想的准备战。

二、做好退役军人军属信息采集工作,打牢服务保障体系信息基础

信息采集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接到第一项重要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做好采集宣传工作,通知各乡镇与各村委、居委会广泛张贴信息采集海报“寻找光荣的您”;通过新设立的微信公众号和县退役军人、军属成立的微信群推送信息采集宣传文章,动员县广大退役军人、军属配合参加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开展各乡镇巡回信息采集工作,主动到退役军人、军属家里开展一站式信息采集,实地掌握目前崇义县退役军人、军属基本情况。三是对所采集数据及时修正。通过原系统数据比对、档案核实、电话询问,多途径对每一名退役军人、军属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力求每一条信息准确无疑义。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崇义县退役军人、军属信息采集工作基本完成,彻底摸清了建国前后崇义县所有健在退役军人、军属基本信息。

三、做好工作、档案移交,理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基本工作事项,实现工作常态化

一是理清重点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目前仍将以民政局

划转移交安置、抚恤优待、就业创新、双拥、褒扬纪念为重点工作,交接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军属服务工作。二是对所有移交档案登记造册,专柜存放,摸清目前崇义县退役军人、军属存档信息。三是定职定责,在人员编制尚未到位之际,仍依据基本人员、工作方向划定相应的工作职责,以提高工作效能。四是建立单位基本运行规章制度。参照学习上级同级单位,设立请销假制度、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单位工作运行,保障单位良好的工作秩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李长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