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工作简报(第二期)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1-02 20:57:00
  崇义县人民政府创建“五型”政府


(第二期)

 

县行管委抓改革求突破

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县行管委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目标,积极对标“放管服”改革要求,关注群众办事难点,聚焦群众办事重点,把握群众关注点,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改革,着力打造“四最”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关注群众办事难点,着力解决多头跑、跑多次、跑断腿的问题。狠抓审批事项进驻,对办事大厅布局进行全面统一规划设计和扩容改造,将全县39个部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进行清理,共梳理出县本级取消调整的证明事项共88项,其中取消废75项,取消代替13项,承接省市取消证明事项126项。推进“最多一次办结”,“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通过即时即办、网90上预审、窗口(网上)受理快递送达、自助机办理、上门服务、全程网办等形式,共梳理公布三批次“最多一次办结”事项442项,其中58项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二是聚焦群众办事重点,着力优化频率高、程序多、手续繁的事项。优化试行企业开办“一窗办”。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精简申请材料、简化开办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行“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模式,办结时限已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一窗办”。设立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区,重构项目审批全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行“一家牵头、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大力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时间控制在28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时间控制在26个工作日内。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办”。整合税务、房管、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受理窗口和业务流程、申请材料,联合开发应用不动产政务一体化系统,推进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录入,实现一户信息三家共享,实行群众办事“排一次队、跑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一般登记业务当日办结、涉及土地审批事项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历史遗留问题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

    三是把握群众关注点,着力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管理。办事指南标准化,对全县39个部门单位保留实施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和依申请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从名称、编码、类型等要素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编制,编制格式统一、要素规范的标准化办事指南。服务行为规范化,全面落实窗口人员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网上受理制等制度,全面推行“五同样”服务机制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容缺受理等特色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化,健全完善前台“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与后台业务审批窗口职责明晰、衔接精细、运转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运用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功能和部门监督管理职能,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过程实行全程实时监督,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把“政府之窗”打造成为“百姓之家”。崇义县行政服务中心  阳振奎

 

 

铅厂镇:践行“三种工作法”

加快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为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铅厂镇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秋冬会战工作,群策群力,呈现力量、时间、资金项目“一边倒”抓脱贫攻坚工作态势,始终紧紧围绕“缺什么、补什么”问题导向原则,围绕房、路、水、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五净一规范、空心房拆除、村庄环境整治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是采取“一线工作法”建好三张清单,扎实推进“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落实、环境整治等建立负面清单,立行立改,分类施策,落实人员,倒逼整改。秋冬会战以来,全镇新发展大棚蔬菜360亩,打造产业扶贫基地3个,开发保洁等扶贫专岗42个;拆除空心房129栋,拆除面积17913平方米,实施维修加固9户、拆旧建新43户、建设暖心房5户、开工建设通组路96.62公里、入户路311340米,完成改厕15个,改水40户,基本完成“四改”工作。二是采取“绩效考核法”管好六类人员,创新推进“五净一规范”。建立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等六类人员“1+N”包户网络,网格推进“五净一规范”工作,在明确责任包干和观摩学习的基础上,逐步在各村全方位建立“绩效考核”制度,镇政府对“六类人员”实行每半个月一督查评比,并分别列入相关考核绩效机制,长效落实“五净一规范”工作,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宜居环境。三是采取“正面引导法”开展三同活动,密切推进“连心促脱贫”。机关干部和结对帮扶贫困户同吃一桌饭、同住一个屋、同干农家活,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贫困户一起打扫院落、生产劳动,整治村庄环境,以身示范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拉近干群距离,实现了“干部带头干、干群齐动手、环境大变样”的良好局面,为“五型”政府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崇义县铅厂镇  黄黎涛)

 

 

长龙镇:打造便民服务中心 

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长龙镇高标准打造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乡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场所建设。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约实用”原则,规范化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配备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网络、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档案柜、窗口标识、工作人员座牌、电子监控系统等办公设施;完善了方便服务对象的办事指南、办事样表、便民联系卡、意见箱、休息椅等服务;设置公示栏,中心工作职责、人员信息、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和相关规章制度等进行公示

    二是明确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中心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目标,以直接就近服务为重点,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将涉及计生、民政、国土、规划、农业劳动保障、医疗保障、综治、扶贫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中心集中办理。认真做好上级部门委托授权或延伸下放事项的办理工作,主动开展转报、代理等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各类事项实施流程再造,明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并逐步缩短承诺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合理设置窗口。便民服务中心按照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要求,结合便民服务中心面积、进驻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和频度等要素,设置专业办事窗口、综合受理窗口和定期服务窗口对直接面向群众、量大面广、常年服务不间断的事项,设立专业办事窗口;对业务量较少、可多部门合并的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对季节性、临时性办理的事项设立定期服务窗口

    四是健全工作制度。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规范机构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政务公开程序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服务承诺、AB、投诉处理等服务制度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切实规范服务行为、落实服务责任,为便民服务机构高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崇义县长龙镇  罗和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