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崇义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汇报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14 16:42: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崇义县自然资源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全面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崇义县经济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崇义县自然资源局立足自然资源管理服务职能职责, 按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要求,在决胜脱贫攻坚、加快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主动担责、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工作措施

(一)全力决胜脱贫攻坚方面

我局紧紧围绕“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因户制宜,因村施策,主动积极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通过筹集资金进行改房、改水、改厕、改路,积极协助采购扶贫产品等方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驻村帮扶丰州乡丰州村、对口帮扶龙勾乡寺里村脱贫户已全部解决“收入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

(二)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力度方面

一是做好土地报批工作。组卷上报崇义县2021年度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和崇义县2021年度第一批次集镇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新区)、崇义县2021年度第批次村庄建设用地崇义县2021年度第一批次村庄建设用地(农民建房)分别上报面积为137.8815亩、206.5亩、13.89450.9495亩,包含崇义县粮食和物资应急综合储备库项目、崇义县上营110KV变电站、崇义县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等项目用地,努力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及农民建房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做好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工作不断加快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批进度,2021年,累计出具崇义县工人文化宫、崇义县社区矫正中心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崇义县关田工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年产20万m³集装箱配套地板基地建设工程、崇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关田镇工业园、圩镇集中供水改(扩)建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8

三是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部、省、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部署,县政府已颁布并实施《崇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并成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已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基数转换、“三区三线”两轮试划、中心城区发展方向、功能结构、用地布局、交通组织等方案研究工作,已形成6个专题研究报告初步成果,并于7月召开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汇报暨“三线”统筹划定工作推进会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专家咨询会,11月召开了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三)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方面

一是制定了《崇义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干部2020年挂点帮扶企业工作方案》,建立了局领导和企业 “一对一”对接帮扶制度,深入挂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挂点企业均正常生产,其中包括章源钨业、耀升钨业等龙头企业。

二是加大章源钨业、耀升钨业等龙头企业帮扶力度,加强与省厅、市局沟通协调,及时组织企业申报采矿权延续登记工作,确保采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正常开采,积极组织企业申请探矿权和深部扩界工作,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保障钨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由相关股室成立工作专班,对我局牵头的崇义县龙达公司高岭土及尾矿精深加工项目等5个百日攻坚项目进主动对接,服务前移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召开百日攻坚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开展情况、用地需求和项目存在问题积极主动与牵头部门、业主单位沟通商讨,结合当前政策提出明确的解决路径,积极引导各项目建设符合现行规划和用地政策,建立项目跟踪管理台账,为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做好各项工作。

(四)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近年来,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实矿山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责任主体,全面推进生产矿山的绿色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6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24家,签订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合同10家,总体完成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目标。其中崇义县昌信矿业有限公司小坑铜矿、崇义县乐洞乡龙归脉石英矿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并通过了上级评估验收,预计在年底前可列入绿色矿山名录。

是持续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2021年2月9日,崇义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崇义县生态环境、水保、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林业等6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全县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崇自然资字﹝2021﹞8号),成立崇义县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崇义县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生态修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崇自然资字﹝2021﹞9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2021年3月3日至3月19日,对全县62家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共摸排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问题140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1份。截止2021年11月4日,已完成系统上传工作,所有企业已编制一矿一方案,已完成整改136个,需进行生态修复面积共有1442.151亩,累计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061.081亩,生态修复率73.58%,问题整改总完成率97.14%

(五)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和质量。窗口实行二手房“一窗式”综合受理,严格执行“135”办结模式,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材料容缺后补”“绿色通道”“快递送达”等制度,坚持“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上线3个不动产查询事项、17个不动产登记事项。12月1日,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598本,不动产权登记证明4713本,为纳税人开具不动产查询证明4582件。

二是推进建设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针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合并。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

(六)切实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一是建立地质灾害常态化防治机制。编制《崇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群测群防员256名,派出16个指导工作组深入乡(镇)、村一线,及时放了明白卡1387份转发气象信息52次,发布地灾气象预警报告1期。

二是扎实做好矿山企业和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是组织了各矿山企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等学习活动,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结合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环保督查、源头治超等专项工作开展了矿山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共开展矿山安全检查巡查52次,对3处窿口实施封堵;三是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矿山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范开展专项巡查检查,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保证对所有持证矿山企业实现全覆盖,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用地报批工作难。一方面成片开发方案在省厅联审,批复未下,难以启动报批;另一方面项目选址随意性大,导致项目落地难影响用地报批。

二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重。部分矿山企业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认识不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效果偏差,同时我县矿山开采历史悠久,废弃矿区的治理任务也非常重,导致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进度较慢。

三是耕地保有量任务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偏高

崇义县第二轮试划指标耕地保有量11.4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10.91万亩。根据第二轮“三区三线”试划规则,崇义县刚好勉强“双补足”,但线性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产业用地项目用地均暂未调出耕地。城镇空间与农业空间的高度重叠将严重影响国家支持赣南革命老区建设的项目落地。我县城镇开发边界试划过程中已经尽量避让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但较多还是无法避让。如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我县下一步重点发展区域,里面仍然存在2667亩稳定耕地。

四是基层地质灾害防灾能力不足。全县现已查明地灾隐患点多,治理任务较重,人防技防力量不够,经费不足,尤其是基层普遍缺乏专业地质技术人员和相关装备。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服务。围绕高质量打好六大攻坚战,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根据我县用地需求情况,用好用足上级支持的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快报批材料组卷,提高用地报批速度,保障建设用地需求。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工作,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对现有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的办事指南、申报材料清单和申请表单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全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做好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推进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新建成绿色矿山2个。

四是大力推进钨产业链延伸发展。全面推动钨产业开采规范化、有序化,开发规模化、高端化,着力推动全县钨资源向章源、耀升两大龙头企业聚集,加强资源保障能力,加强科研资金投入,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五是持续做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和矿山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尤其是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重点是人口密集区(村庄、学校、医院、集市)、江河两岸、交通沿线(铁路、公路)、矿山区域(包括尾矿库周边)、旅游景区等区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崇义县自然资源局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