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崇义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十八条政策措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11 08:58: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驻县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提出以下18条政策措施。

一、保居民就业

(一)落实政策稳定就业岗位。落实社会保险降费政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按16%的比例缴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和利息,减少企业用工成本,提高职工参保率。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对已申领一般企业稳岗返还的企业补齐差额部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每季度不高于1万元的运营补贴。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电商、创业、家政服务和农村种养殖的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企业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积极挖掘县内企业的用人潜力,做好岗位信息收集、发布,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着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为求职者搭建招聘洽谈平台。落实促进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开发企业见习岗位,吸引高校毕业生到我县就业创业,严格落实在招聘岗位中拿出30%的比例定向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要求,加大“三支一扶”、教师、卫生专技人员及其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等项目建设。鼓励部分退役士兵特别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先入校回炉、再就业创业”,同时做好退役军人免费培训。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建立信用社区(村组)评估授信机制,实行免担保措施,简化手续,加快放款进度。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教科体局、县发改委、县扶贫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工信局)

二、保基本民生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实行县乡领导包干、挂牌督战,确保剩余612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探索解决相对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和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特殊群众,通过政府兜底、防贫保险等方式加大保障力度,帮助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大力实施扶贫农产品“六进”活动,加快落实政府采购扶贫产品政策,督促各级工会至少拿出三分之一的工会福利资金采购因疫情影响滞销的扶贫产品。落实市委关于“县四套班子领导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挂点建设一个扶贫产业经营主体,驻村帮扶单位帮助挂点村至少发展一个扶贫产业或就业车间”工作要求,加大帮扶力度,增强带贫益贫功能。帮扶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向偏远薄弱村组倾斜,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全面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牵头单位: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教科体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全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失业人员实名制台账和定期联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政策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疫情期间失业人员按每人每月1000元给予生活补助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按规定36月提高一倍标准发放。简化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程序,省内转移只转关系不转基金,免交参保凭证,即办即结。强化社会保险风险管控,保障基金安全运行,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贫困群众政府代缴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调待。严格按政策计发养老金待遇,确保城乡居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面落实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建立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按程序给予临时救助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以防止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运用“先行救助”方式,直接予以临时救助。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市场供应保障,确保完成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发改委,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项目。规划建设阳明中学,推进与临川一中实验学校合作办学,完成章源中学、横水中学、横水中心小学改扩建,启动规划城北小学,推进过埠、长龙中心小学异地搬迁建设,改造阳明幼儿园,明德、城北幼儿园推进城北片区老城中心2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加大奖教奖学、教师培训、教研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县人民医院门(急)诊楼、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5个乡镇卫生院新投入使用,积极争取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加快启动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建设,推进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大楼、实验大楼改扩建前期工作。加快崇义县医养结合老年养护院、过埠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完成思顺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新增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2个,实现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0%以上的城市社区新增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24个,覆盖50%以上的建制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养老和医养康养结合项目建设,推动阳明生谷、左溪阳明医养结合中心兰洋福苑等项目建设运营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教科体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

(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山”理论为指导,推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崇义经验”。持续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思顺红旗岭矿区废渣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关田镇下关村废弃矿渣治理与修复工程、重金属监测系统项目和崇义县2019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4+1”,抓好扬眉江、小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城管局等相关单位)

三、保市场主体

(七)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鼓励与“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银税互动”对接,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按照“应延尽延”要求,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31日,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引导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申请贷款,确保全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台注册率100%,通过平台融资3亿元以上。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大幅度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鼓励银行机构提升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合理将政策红让利小微企业,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面落实新型地方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对新发生的融资担保业务收取担保费率不超过1%/年,视情况减半或免收担保费用,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容缺受理。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全力推动齐云山食品、中竹公司股份制改造,力争威骏进入新三板挂牌,加快推进耀升钨业上市进程。(牵头单位:县金融局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崇义支行、银保监组)

(八)实施精准帮扶企业。按照“帮有目标、扶有方向、抓有机制”工作要求,采取“企业+挂点县领导+挂点对口部门+联络员”的形式精准帮扶企业,做到点对点、面对面服务,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拓展银企对接、专家问诊等特色帮扶活动范围和内容。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家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指导企业妥善应对由于疫情导致合约无法正常履行的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县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意见。加快建成“赣服通”崇义分厅3.0版,强化功能建设,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深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网、一链”改革,提高“最多跑一次”办理质量。实行线上线下帮办代办服务,设立政策兑现专窗,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做好省、市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加大审批事项下放力度。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实现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优化提升网上中介服务功能,实现“一网选中介”。健全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机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充分发挥县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和维权服务热线电话967788”的作用,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维权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依法依规开展纠纷调解、商事仲裁、诉调对接等工作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维权,建立公检司法科学有效的对接机制,更好地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政务办、县行管委、县市监局、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保粮食能源安全

(十)保障粮食安全。认真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将粮食“两稳”纳入乡村振兴考核范畴。全面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9.22万亩以上,产量3.78以上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2019年度4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落实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保障粮食供应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稳定运行向上积极争取粮食应急储备库项目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粮食流通服务中心、县发改委各乡人民政府

(十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完成脐橙、蔬菜、油茶三大市主导产业发展任务。力争年内打造300亩以上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3个,高质量完成今年新建2200亩设施大棚、1200亩规模露地蔬菜任务。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竹木、刺葡萄、茶叶、南酸枣、生态鱼、崇义水饺等六大产业发展争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推进江西柯恩牧业集团年出栏10万头高标准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全县畜禽屠宰产业技改升级。(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市监局、县商务局)

(十二)加强能源运行保障。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优化能源设施布局,加快推进龙勾35千伏输变工程、上营110千伏变电站、铅厂风电场、垃圾焚烧发电等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天然气场站建设,努力实现年内省天然气管网崇义段初步具备通气条件。推动电力、天然气迎峰度冬度夏供需平稳,确保能源领域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供电公司、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首位产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帮扶活动,打通钨产业链、锂电池产业链的堵点、难点,多措并举推动章源钨业、耀升钨业、中子能源、世道新能源、中竹科技等钨、锂电池产业龙头企业的稳产满产,以龙头带动首位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复产达产。加快推进江西中竹科技石墨烯二期、关田工业园中竹锂电池配套包装产品生产项目、力道新能源锂电池梯度循环利用项目、有色金属铜加工、超导新材料及特种设备电缆生产项目、铅锡合金新材料项目等首位产业项目建设步伐,以项目投产达效助推产业链供应链稳健运转。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

(十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循环。着力挖掘内需潜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抢抓国家发行特别国债、加大专项债发行规模机遇,发挥好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的作用,积极谋划、申报并实施一批交通、电力、水利、新基建(5G、充电桩等)、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物资储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重大项目;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争赣郴永兴铁路纳入上级“十四五”规划盘子,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扩大城区范围,规划建设南山口隧道,联通关刀坪与县城,形成一城两区大格局;按大上崇幸福产业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大上崇生态旅游公路前期认证工作。着力繁荣“宅经济”“夜间经济”“云经济”,积极培育本地生鲜配送、在线餐饮等新业态,打造北麓湾、新世界等特色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引导优质外贸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持续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的同时,协同支持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商务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委、县应急管理局、县供电公司、银保监组

(十)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持续巩固和壮大首位产业及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全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立足我县有色金属新材料首位产业,深入推进“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加快打造一批首位产业集聚区。围绕有色金属、锂电池、绿色食品、竹木加工、非金属等主导产业,瞄准产业链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相关环节精准招商,加强与央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联系对接,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资金和技改资金的投入,并加大对企业科技成果开发与转化的奖励力度,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全力支持和指导。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发展,抓紧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载体和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教科体局、县商务局等相关单位

六、保基层运转

(十)强化开源节流。强化财税收入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县内存量资产,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加大对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除防疫应急支出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杜绝报刊杂志订阅乱摊派行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县财政统筹安排公共卫生、就业补助、工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快下达用于开展疫情防控、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等采购所需经费,以及企业稳岗达产、创业就业等方面支出。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做好教师工资保障工作。保障基层村(居)委会运转经费。加强财政库款情况动态监测,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和频次。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八)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好“前门”,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严堵“后门”,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和隐性债务风险等级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国资办、县金融局、县直有关单位,县属各国有企业,驻县金融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

各乡镇、各单位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担当实干,落实落细工作措施。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规划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